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力:建议缩短学制,小学变5年高中变2年
03-10 20:52:11 来源:封面新闻

图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年轻人读完大学、硕士、博士,已经二十八九岁了,特别是高学历女生,毕业时已是晚婚年龄,工作与婚恋难以兼顾。”

3月10日,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中,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力表示,多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好成绩,但现实社会环境和学校教学安排,也催生了一些问题,比如高学历大龄男女青年现象,导致年轻人进入社会晚,有效服务社会和贡献社会的时间短。

“12年可以缩短为10年,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今年全国两会,张力准备了关于缩短基础教育学制的建议,在缩短的基础上,同时继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将现行普及9年义务教育改为普及10年高中阶段教育。”

张力说,目前,我国基础教育实行12年制,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其中,小学、初中实行义务教育。在成绩显著的同时,他注意到,在不同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现实的社会环境和学校的教学安排,导致一些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学制有不同看法。

张力认为,如今,已经不是光靠学校传授知识的时代了,互联网等获取知识的渠道多元,小学6年的学制偏长,同时,对初高中来说,基础教育功利化趋势明显,大多数学校高三年级几乎都是安排复习,来应对高考。并且,因为现实存在城乡差别,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一般都集中在城市,他们有条件在高三用一年时间来复习应试,农村学校则比较困难。

“一方面是小学、初中、高中的现状,一方面是年轻人就业晚和人口老龄化。”张力说,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行业就业学历门槛越来越高,年轻人读完大学、硕士、博士,走出校园已经二十八九岁了;同时,我国社会严重老龄化,国家已经开始研究并将实现延迟退休的政策。教育学制过长,年轻人进入社会晚,能有效服务社会和贡献社会的时间短,加大了国家社会保障的压力。

在张力看来,要缓解各方面问题,可以从缩短学制着手。“可以将现行12年基础教育学制缩短为10年,分别为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其实,在我国历史上,也实行过基础教育10学制。”

同时,在缩短学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将现行普及9年义务教育改为普及10年高中阶段教育,因为基础教育学制缩短了2年,可以节约大量的教育资源,所以增加1年高中阶段义务教育,并不会对国家增加太大的负担。”

张力认为,作为一项改革措施,缩短基础教育学制全面实施前,可以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先行试点,“让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让教育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中发挥作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力:建议缩短学制,小学变5年高中变2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