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在大理捕猎20余只高山兀鹫,多数已宰杀食用
03-11 07:31: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记者从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获悉,近日有两人非法捕猎国家重点保护物种高山兀鹫20余只,所猎捕的高山兀鹫大多被宰杀食用,案发现场有高山兀鹫活体完整死体2只,以及已经过腌制的残骸、内脏近百块。民警在现场发现有存活的7只高山兀鹫,它们离成为“盘中餐”只有一步之遥。据云南省森林公安局3月7日通报,两名嫌疑人已被云龙县森林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7只高山兀鹫存活,其中6只被长期非法饲养,体重严重偏低。据初步预计,这些高山兀鹫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恢复时间。

20余只高山兀鹫遭捕食

北青报记者从大理州云龙县森林公安局了解到,2018年3月1日16时,云龙县森林公安局接到云龙县功果桥镇林工站工作人员电话报警,称他们在巡山中发现有人猎捕重点保护动物兀鹫。接到报警后,云龙县森林公安局立即出警调查,当场控制住了两名嫌疑人。

据了解,2018年1月2日至2018年3月1日,家住苗尾乡天灯村委会的杨某某伙同施某某,在功果桥镇山西村委会光头山用诱饵、网设置陷阱的方式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高山兀鹫20余只,所猎捕的高山兀鹫大多被两人宰杀食用,6只被驯养在光头山两人住的窝棚旁。民警在现场查获高山兀鹫活体7只、完整死体2只、骸骨4副、肠17副、胆16个、肉干52块、脂肪8块、胃4个、爪2只。

3月7日下午,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发布通告称,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云龙县森林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用“媒鸟”吸引更多兀鹫

在看到森林公安发布的通告后,3月8日,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的康复师前往云龙天池保护区,对7只高山兀鹫的健康状态做了初步检查。康复师发现,有6只高山兀鹫的羽毛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且体重严重偏低;剩余一只疑似刚落网,健康状况良好,妥善照养即具备放归条件。

“对猛禽来说,体重与羽毛是两个比较重要的指标。我们检查发现,这7只中,只有一只的飞羽和尾羽还没被拔掉,体重也还可以,可以待司法鉴定结束就放归。6只中有3只身上被拔去所有飞羽尾羽,另外3只有近一半的飞羽被拔掉,体重都严重偏低。据我们康复师检查,应当是有4只是被长期非法饲养的。”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其中2只高山兀鹫被嫌疑人当作媒鸟进行非法圈养。“媒鸟就是在地上放着,诱惑其他猛禽飞下来的高山兀鹫。盗猎的人,把几只高山兀鹫养在山上,喂几块肉。高山兀鹫是群居动物,天上的高山兀鹫飞过,看到地上有吃的,就飞下来了,接着就落网了。”工作人员说。

受伤兀鹫需恢复至少一年

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仅有一只高山兀鹫具备放归条件,其余6只高山兀鹫因羽毛缺失,需恢复至少一年以上的时间。工作人员说,“因为大型猛禽换羽毛的周期比较长。他们在被拔除羽毛的时候,羽毛毛囊会受伤,可能会被堵住。所以并不是所有羽毛都可以顺利长出,有些需要手术处理。即使毛囊不被堵住,也需要一年的恢复时间。”

据了解,7只高山兀鹫目前居住在云龙天池保护区的笼舍里。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协助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从科学饲养、定期体检、手术事宜等方面对他们给予指导。等高山兀鹫达到放归标准后,自然保护区就会寻找合适的地方将它们进行放归。

原标题:大理20余只高山兀鹫遭捕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