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03-11 10:3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请问商务部在国内外贸易和对外开放方面有何打算?

7.jpg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钟山: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商务部的使命和责任。刚才我提到,我国已经成为经贸大国,主要是基于我国的消费、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指标都已经居世界前列。但是应当看到,我们仍然是“大而不强”,我国要成为经贸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钟山:商务部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概括起来是:“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我们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钟山:为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 我们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是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提高双向投资水平;四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五是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六是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八大行动计划,一是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二是贸易强国行动计划;三是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四是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五是援外综合效益提升行动计划;六是“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七是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八是商务扶贫行动计划。

钟山:以上每一项任务和计划,始终贯穿高质量发展要求,都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八大行动计划共有40个方面、150条措施,内容很丰富,很具体。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原标题:商务部部长钟山: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