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违法?学生不学习,跟咸鱼有何区别
03-13 10:26:05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的消息引起不少热议,起因是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看到了“应当刻苦学习”的字样,不少网友在抱着娱乐心态转发的同时也在询问,按照法条的规定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真的涉嫌违法吗?对此,有律师表示,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北京青年报》3月12日)

听闻“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想必有不少网友会“松一口气”。不过,反过来看,即便“刻苦学习”没有法律的硬性规定,广大学子就不该刻苦学习了吗?假设“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且会受到惩罚,谁又该为此警醒呢?

大学生学习是为自己学习,是为家庭学习,也是为社会学习。可以说,学习是学生扮演好社会角色,履行社会职责的一种表现。学生若不学习,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混混日子、按部就班也许能取得文凭找到工作,可也是失去青春求学的意义,不思进取的价值又有何在?

清代思想家阮元曾言:“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大学学习虽是强调“自主性”,可没有“深耕细作”的过程,也难以掌握“真功夫”。学习不刻苦与“不学习”没有太大区别。学习“不求甚解”既是求学生涯不负责,也是对未来岗位不负责。

不可否认,世间有不少“学习天才”只需要花三分气力便可得十分成绩;也有不少“富家子弟”无需刻苦,便可享受“齐人之福”。可抛开无可改变的家庭条件和学习天赋,学习终究是一个人一生不可脱离的过程,它是一个人生存所需,亦是一个人成长之福。

试问,我们在咨询“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是否违法?”的同时,心中也是否在审视自己的学习近况?事实上,对于刻苦的人来说,无论法条宽松如何,学习依旧一往无前。对于不刻苦的人来说,无论法条惩戒如何,学习依旧止步不前,刻苦是一个由里向外的过程。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追问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想当自己人生的主导者,学习进程必不可少,刻不刻苦则体现出是对自己人生的重视,这并不需要法条的督促和劝解。

面对法条中的要求,我们既可以把它当做“无用的鼓励”,也可以把它当做“应尽的职责”。若是能给我们带来“或将违法”的危机感,进而用无形的惩戒鞭策自己。将“学习不刻苦违法”观念内化于心,或许也不错。

原标题:“学习不刻苦”若是违法,谁该警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