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初学钢琴每天单曲循环,他写下温馨提醒附赠“专业课”
03-13 17:17:38 来源:半岛晨报

半岛晨报消息,每一个钢琴初练者的背后,大概都有一批痛苦陪练的邻居。面对一大早就传来的高昂但并不悠扬的琴声,你会怎么办?大连市民周先生为此写了一篇近千字的“致某楼层练钢琴邻居的一封信”,这封信近日被网友传上网,被赞为“教科书般的邻里提醒”,“因为其礼貌、专业,还讲情怀”。 

事件:一封“教科书般的邻里提醒” 

“这真是堪称一封教科书般的邻里提醒。”3月11日,网友“小艾”将信件的原文发布在公共社交平台中表示,此间她也饱受钢琴练习声的“折磨”而不知该如何处理,只能在朋友圈中吐槽。“小艾”告诉记者,自己并不认识信件的作者,是自己在吐槽时,有朋友发来这样一个截图。 

此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信件的作者,他是大连市民周先生,一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周先生表示这封信确实出自自己之手,2017年11月份传在自己朋友圈中,没想到会散布出去,“由此可见,应该有不少市民饱受这方面的困扰。”他说。 

起因:困扰半年之久的噪音问题 

采访中,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百合山庄附近,在写这封信之前,已经饱受大概半年的困扰,“邻居是个初学者,每次都弹奏基础练习曲子,而且单曲循环,并不悠扬外加单调的琴声真的让人很受折磨。”周先生说。“每天早晨不到7点就开始。尤其是周末,对于上班族来说,真的非常受影响。”周先生表示。他告诉记者,尤其让他难以忍受的是,接近半年的时间,琴声并没有太大的进步。 

采访中周先生告诉记者,最初他想找到这位练琴的邻居当面谈谈,无奈楼内住户太多,而钢琴声的穿透力太强,不好确定具体是哪一家,于是他写下这封信贴在了单元门口。 

周先生表示自己也是一位钢琴爱好者,从小就学习弹钢琴,能够理解初学者的不易,因此秉承的态度是要在允许对方练习与不影响邻居之间找一种平衡。“主要是解决问题,不影响邻里和谐。”周先生表示鉴于这种初衷,其在措词时比较注意。 

结果:效果不错的“大团圆”结局 

那么这封信的效果如何呢?周先生说,信是2017年11月2日写的,第二天贴出去就起了效果,如今早晨偶尔还能听到琴声,但不至于再被吵醒,周末时间也会弹,大概在上午10点或下午3点左右,他表示这对于上班族来说,已经可以了。 

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发布微信朋友圈,也确实引起不少评论,记者看到有人表示“为了将来孩子练琴时不打扰邻居,房子装修时所有墙面和吊顶都用的隔音护墙板”。 

对于这封信如今被流传、赞誉为“教科书般的邻里提醒”,其表示“过誉了”,周先生说如果能给同样受困扰的市民一点启示和帮助,在维护邻里和谐的基础上解决实际问题,自己也很高兴。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于雅坤 

制造噪音扰民最高可罚500元 

根据噪音有关规定,在居民区内,户外允许噪音级昼间为50分贝,夜间为40分贝,通常早八点到晚八点间可以进行乐器练习、装修等活动。若超出此范围,住户可以向环保部门投诉。因为噪声污染也属于环境污染。《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若涉及重大噪音污染事件,则很有可能触犯刑法。 

致某楼层练钢琴邻居的一封信 

尊敬的邻居,您好: 

首先对于您对艺术的执著与追求,我深表敬佩。但是请您能不能不要在一大早七点甚至更早的时候便开始您的艺术修行,您的举动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人的正常休息! 

您有您对艺术的追求,我们也有我们对休息的渴求,艺术的造诣绝不应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鉴于您选择了钢琴这种高端载体来表达艺术情怀,相信您是一个优雅的文艺青(中)年(之所以能判断您的年龄,因为小朋友训练钢琴绝不会像阁下这么不系统)。如果您内心真的怀揣足够的情怀和理想,相信必定会对现在的行为有所收敛。 

写这封信并非要阻止您的艺术追求,您可以选择更合理的时间(如上午9点后,晚上8点前)进行修炼,另外请您修炼时踩下钢琴底部中间的减音踏板,可以极大地控制音量,谢谢!友情提示: 

鉴于您目前的基础,建议阁下从拜尔练起,而不要直接选择哈农。不要盲目轻信直接练习哈农和车尔尼599就能玩转流行乐曲的说法,扎实的基本功是学成钢琴的重要前提。 

您可以参考以下训练顺序:拜尔-汤普森-哈农-车尔尼599。 

祝您早日学有所成,为邻居们演奏优美的乐曲。 

您的邻居

原标题:他写下温馨邻里提醒 随信附赠“专业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