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女孩火车上玩20小时手机 晕倒确诊为脑梗塞丨三学生扶老人反遭误解 老人离世后儿子致谢
03-13 21:52: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引以为戒】

女孩火车上玩20小时手机 下车晕倒确诊为脑梗塞

看看新闻网消息,河南的阿兰坐火车去广州打工,在火车上玩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手机,可刚下车就晕倒了,送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她得了脑梗死。

屏幕快照 2018-03-13 上午9.06.31.png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孟珩:“第一是精神不太好,第二个是说话明显的不清晰,第三个是一边肢体明显没有力气,明显乏力。左侧颞叶这一块有高信号,也就是我们说的脑梗死。我们发现右侧颈内动脉,相对左边已经不显影了,说明已经有血栓把它堵住了。”

屏幕快照 2018-03-13 上午9.06.48.png

经过脑部CT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阿兰的脑部状况十分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颈部动脉夹层扩大撕裂,将导致更严重的脑梗塞,时刻都能危及生命,医生立即连夜展开急救。

经过三个小时的手术,阿兰才转危为安,身体各项体征也逐渐恢复平稳,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阿兰感到很吃惊,平时自己身体很健康,没有心脑血管类的疾病,这次到底是怎么了呢?医生经过询问得知,这一切都与她发病当天的行为有关。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孟珩:“在发病的前一天,从河南坐火车来广州。因为人比较多,可能她一直保持一种姿势,没有怎么活动,头向右边倾斜一直看手机。我们推断可能是局部姿势太久了,对这边的血管有压迫。”

原来,超长时间保持向一侧扭头看手机的姿势不变,可能导致相应部位血管受到压迫,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凝固性高,从而形成血栓。医生表示,现在脑梗有年轻化发病的趋势,一定要引起重视。

长期玩手机不仅容易让人患上脑梗等心脑血管的疾病,还会容易让人变得焦虑不安,睡前玩手机会导致失眠,长期如此会引起内分泌紊乱,严重的话,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也会找上门。此外,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使颈部受到压力,会引起各种颈椎病,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突发中风。另外,长时间玩手机还可能导致皮肤过敏,诱发近视和干眼症,患上腱鞘炎,而跟手机呆久了,人会变傻,对记忆力造成影响,而且随时随地玩手机,也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发生意外,更重要的是,长时间玩手机,会让自己与他人的沟通也成为了障碍,所以,奉劝大家,放下手机,多出去走走,不要再被手机牵着鼻子走了。

【乐于助人】

三学生扶老人反遭误解 老人安详离世后儿子来校致谢

楚天都市报消息,“我父亲走的时候很安详,也很体面!”提起今年1月24日发生的一幕,黄石市民艾成国感慨不已。当天,他84岁的父亲下车后摔倒,三名学生将他扶起送回家,在遭到误解的情况下,仍热心联系120和家属。

治疗近一个月后,艾爹爹安详离世,临终前叮嘱儿子要找到三名学生致谢。3月8日,在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后,艾成国兄弟带着锦旗找到三名学生所在的学校。

blob.png

资料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八旬爹爹雨中摔倒

三名青年送他回家

1月24日下午5时许,黄石贸易大楼公交站,一辆12路车下客时,一名老人突然摔倒在雨中的地面上,无法站起。

此时,站在车门旁的两男一女三名青年,毫不犹豫下车将老人扶起。他们提议送老人去医院,但老人称自己家就在附近,不想去医院。看到老人不能自己站立行走,三人扶着他,将他送到附近一小区二楼的家中。

摔倒的老人名叫艾大兵,今年84岁,是鄂东南探矿大队的退休工人。三名青年将爹爹交给其老伴后,转身准备离开。此时,艾爹爹出现了呕吐现象,三人立即联系了120和老人的子女。

做了好事却遭误解

三好心人默默离开

“当我接到电话的时候,刚开始以为是骗子,多次挂断。”艾成国说。直到后来在电话中听到母亲的声音,才知道父亲真的出了事。“我立马赶过来。你们不能让我父亲出意外,赶紧送医院,否则你们就有责任。”艾成国以为三人是肇事者,在电话中口气非常严厉。对方并没有解释,一口答应一定照顾好老人。

救护车来了,艾成国也赶了回来,看着父亲上了救护车。此时天已黑,天空仍飘着雨,三名青年默默离开了。

老人年后安详

离世留遗言感谢好心人

当晚,艾成国了解到了事情的经过,发现自己误解了三位好心人。他连忙翻开手机通话记录,拨打了其中一个女孩的电话,赔礼道歉。

艾爹爹摔倒致颅内大面积出血,情况十分危险,所幸送医及时。几天后他醒过来,马上就说要感谢帮助他的三个年轻人。艾成国再次给对方打电话,询问其学校和姓名,可对方问过艾爹爹的病情后,一再表示不用感谢。直到艾成国第三次打电话时,对方才说自己是湖北城市职校的学生,三人分别叫程杰、赵静娴和郭芳。

春节里,艾爹爹和全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但因年事已高,正月初五还是离开了人世。临终前,老人叮嘱儿子:“这是救命之恩,必须找到那三个孩子感谢。”

儿子找到三名学生

代表父亲送来锦旗

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3月8日,艾成国与弟弟和妹夫来到湖北城市职校,终于再次见到了三人。原来,当天三人乘12路公交回西塞山区的家里,遇到了艾爹爹摔倒,一起下车帮忙。“虽然我父亲最后走了,但走得非常体面,更没有遗憾。如果没有三名同学的一扶,也许父亲当时就走了。”艾成国表示,三名同学的行为,让他一家人在寒冷的冬日感到温暖。特别是在遭到他的误解时,三人仍然坚持联系救护车送医院,让他一家人十分感激。当天,艾成国将一面写着“乐于助人情暖人间”的锦旗,交到了三名学生手中。

【深夜鸡汤】

你所有的福气,都藏在脾气里

“活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人生最大的福报,就是好脾气。”说出这句话时,我都有点吃惊,突然开悟了。

大年三十晚上的团圆饭,还是家里那几个人。

只不过,平时我们并不喝酒,遇上过节,全家人多喝了几杯,话匣子也打开了。

借着微微的酒意,我心生感慨。用了十多年,我才深刻体会出这句话的含义。

我很早就认识了陈胖,来自农村的他,既不帅气也不多金。

他花了很大的精力才追到我。我们在一起时,当时身边的人都说他配不上我。而我也曾经心里委屈,以我的条件,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

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却过得很幸福。我们不但度过了7年之痒,还越来越恩爱和默契。

一个人的好脾气更多是来自己家庭的滋养。陈胖的父母都是很温柔的人。

我和他父母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了8年,一直相处得很融洽。

我婆婆不太说话,女人年纪大了都喜欢啰嗦,但是她却是个例外。

她不怎么唠叨,也不爱说闲话。她就是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伴和子女的生活,从不提任何要求。

公公对婆婆宠爱了一辈子,婆婆大字不识一个,他就像婆婆的盲公杖,任何时候都伴随在她身边。偶尔婆婆对着他发小脾气,他都是嘻嘻地不回应。

公公不仅对老婆耐心,对孩子也很慈爱。

他只有小学文化,但很会教育孩子。用陈胖的话来说,爸爸的教育有两个特点:

一是无条件的爱,无论孩子有没有出息,他都爱他们。

二是从小特别尊重孩子。孩子在他眼中是平等的,他什么事都和孩子商量。

胡适先生在《我的母亲》一文中,谈及他的母亲,感慨道:

我母亲的气量大,性子好,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没有一句伤人情感的话。

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恶的事,莫过于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

我很早就知道情绪的重要性,但是第一次深刻意识到,好脾气才是幸福人生的源泉。

这么多年的亲身经历告诉自己,所有的福气,全都藏在你的脾气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