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未按时上课 班主任家访救下一家4口
03-14 09:20:31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近日,一则“义乌一学生没去上课班主任家访,结果救下4条人命”的消息走红网络。据了解,3月12日上午,浙江义乌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丹溪校区金晓珍老师发现,班里有一个学生没有按时上学,联系其父母时双方手机均无人接听。金晓珍觉得奇怪,马上和班上另一位同学来到刘同学家中,发现一家4口均有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立即送医治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联系到该事件的当事人金晓珍老师对当天情况进行了解。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当天的情况如何,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金晓珍:我们学校早上7点开始上早自习,班上的刘同学到校一直就很早,一般7点左右就到校了,一个学期都没有晚到过,但是当天我来到教室以后发现他还没到,父母也没有打电话请假。我就先打电话给他妈妈,5分钟的时间里我打了7、8个电话,一直都没人接,后来又打了他爸爸的电话,也没人接。我感觉情况有点反常,8点左右就带上班上另一个学生去了他家。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到了家里是怎么处理的?

金晓珍:我记得他家的方位,但是具体在哪我记不清了,所以带了班里另一个同学,这个同学就住在刘同学家隔壁,能帮我快速找到。刚到的时候,我们两个拍门,有1、2分钟的时间是没什么反应的。后来我们拍得很响,我们班的刘同学当时还是有意识的,他听到了给我们开的门。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他们家里人当时是什么状态?

金晓珍:两个小孩当时比较轻,有头晕、恶心、晚上还吐了,他们之所以没有重视是因为前一天有点感冒的症状,他们以为是感冒造成的。我问他爸爸妈妈怎么没打电话请假,他还以为爸爸妈妈都出去了。当时我还是想确定下原因就给父母打了电话,发现里屋有手机响了,所以我断定父母应该在家里。

我敲了父母的房门,大概有5分钟的样子,妈妈才开了门。妈妈当时已经没什么力气了、扶着墙走过来。后来我扶着她到厕所吐了一会儿,之后我才发现爸爸还在床上躺着,手脚发硬、也没有意识、嘴唇发紫。这个时候才意识到挺严重的。之后就打了120,再联系了他们的亲属和我们学校的领导。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一直以来跟学生家长联系都很密切吗?

金晓珍:联系比较多。班里学生成绩上、心理变化上、班里的一些通知,都会跟家长联系。在班级群里或者单独沟通,有时候会安排家访。家访是学校安排每个老师必须要做的,我一个学期会去十几个学生家里。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现在刘同学和家里的情况怎么样?

金晓珍:刘同学第二天下午已经回学校上学了。他现在是上午去医院高压氧治疗,下午回学校上课。我们老师要把这几天的课程给他补一补。一些剧烈的体育课就先不让他参加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这个事情发生后,对您有什么影响?

金晓珍:我之前没想到这个事情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不管是学校对班主任老师的要求,还是自己的工作。我就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其实这种行为基本上每个老师都会这样做,只不过这次发生的事情有点严重才会被大众知道的。

原标题:学生没去上课 班主任家访救一家人 当时学生父亲已无意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