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北的“脱贫故事”
04-05 12:16:40 来源:上游新闻

2015年5月,全国29个县市区试点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三年多来,各地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让农民得到了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园区从去年8月份正式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副镇长张光红沿着宽敞的村中柏油路,介绍南沟村的变化。

4月3日至4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走进延安多地采访,了解到了许多“脱贫故事”。

三类资产 分类改革

“2014年前,大家都说南沟村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做事难。”张光红说起以前的南沟村,一脸黯然。

南沟村距延安市区仅15公里,黄延高速辅线穿村而过,虽区位优势明显,但一直未获发展。2015年南沟村在外企业家张维斌回乡创业,全面启动了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不仅解决了制约发展的土地、资金和环境保障等问题,还带动南沟村全体村民,特别是解决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产权改革新路子。

张光红介绍,为了解决企业建设用地的问题,在厘清村集体和群众的各类资源资产权属的基础上,南沟村以土地折股量化的形式先后组建了两个合作社,分别入股惠民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和他的果业发展有限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生态产业园区和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扶贫资金的收益率和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争取到陕西供销集团35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到惠民公司,其中100万元用于扶持全镇65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收益后按占股比例保底分红,并组织全村村民集资124.5万元组建了南沟村花样迷宫专业合作社,股金由46户贫困户46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群众自筹的78.58万元组成,与南沟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资兴建花样迷宫停车场。合作社的股份为优先股份,享受保本保息、按股分红的特殊政策。

“从前我们家靠我在外打工,每年也就是一万多的收入。而现在成为了股东,每年有三万多的收入不说,村里还特别照顾我,给我安排了在景区扫路的工作,扫一天就挣一百块钱。”55岁的南沟村村民邵山虎,家里共三口人,儿子在外读大学,老婆患有脑梗,谈到如今的生活,他十分知足。

“如今南沟村的农民,除了户均10亩的果树产业外,人人是股东,每户至少入股一个合作社,有的入股三个合作社;人人是产业工人,无论男女老幼、鳏寡孤独、肢残智障人员都各依所能在园区务工,或者围绕园区办农家乐、小卖部等,在家门口实现充分就业、满意就业。农民的收入形成了多元的、稳定的、持续的增收渠道,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较好的提高。”张光红表示,通过“三变”,南沟村由原来的“三难”到现在的 “三大跨越”,即由一个偏僻落后的拐沟村,发展建设成全市乡村旅游的示范村,由一个班子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发展成班子坚强有力、村集体经济每年有15万稳定收入的经济强村,由一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375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的富裕村,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变。

农业部消息显示,按照中央关于农村改革要“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从今年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将在条件成熟的省率先探索,同时选择50个地市开展整市试点,并将试点县市区扩大到300个。

产业带动 精准脱贫

“这西瓜真甜。”4月4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延安甘古驿代家沟村,品尝了当地特色农产品。

代家沟村位于延安市东30公里,2013年以前,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拐沟贫困村。十八大以来,代家沟村开展移民搬迁,发展蔬菜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人均纯收入从不到一千元升到两万元,成为人均年收入达到两万元的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代家沟村的李刚告诉记者,过去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可他因为在打工时手臂受伤而失去了收入来源,家里一度成为了村上2015年的贫困户。

手臂养好后,恰好赶上村里开展移民搬迁和大棚种植,李刚和其他村民一道从山里搬到山外,住上了漂亮的新居,并且以不到成本价五分之一的价格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蔬菜大棚。现在李刚有七个棚,种植的西红柿年产量约有3万斤,收入相当可观。李刚的妻子刘波也在政府协调下,在镇幼儿园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李刚的故事在代家沟村不是特例,得益于代家沟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代家沟村新建高标准大弓棚220座,配套育苗温室4座,开创了“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的产销一条龙模式,让村民在自家的土地上种菜,把曾经赖以生存的土地变为致富的“金土”,不用再到外地受苦了。

代家沟村村委会主任乔小红说:“我以前是搞建筑盖楼的,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也赚了一点儿钱。国家实行了精准扶贫这个项目以后,我准备下一步带着精准扶贫户、五保户还有低保户,在代家沟村弄一个种养殖养合作社,办个养殖场。初步预算投资一千万左右,让这些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养殖场之内共同致富。”

甘谷驿镇副镇长李世杰告诉记者,代家沟村与中谊酒店签订了供销合同,解决了农产品销路的问题,下一步还将加大乡村旅游的发展,使代家沟村不仅宜居、宜业,更要宜游。

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代家沟村建成了休闲垂钓烧烤、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体验、乡村度假住宿体验等项目,不断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延安市组织部部长严汉平表示:“作为红色基因和延安精神的传承人,我们延安干部更应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老百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