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阿玛尼校服”小学迎开学礼,55名出席新生全穿阿玛尼
04-07 12:37:58 来源:澎湃新闻

320.jpg

位于东京银座的中央区立泰明小学6日开学。

澎湃新闻消息,位于东京银座的中央区立泰明小学采用意大利高档品牌“阿玛尼”监制的标准服装(实际相当于校服),遭到了价格过高等接连批评。

据日本共同社4月6日报道, 6日,该小学举行了新服装对象一年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据校方透露,出席的55人全部身穿阿玛尼,1人缺席。

校长和田利次表示:“能迎来开学典礼,松了一口气。为了让孩子们安心地上学放学,愿大家温柔守护他们。”

关于该问题,不但2月在国会上被提及,而且中央区教育委员会等收到“买不起的孩子怎么办”等800多条意见,造成了广泛影响。

据悉,新校服加上帽子、包等,一套价格超过了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600元)。

文部科学省3月19日向全国的教育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校服等学习用品不能给家长造成过度经济负担。文科省要求选定及更改校服等时广泛听取家长意见。文科相林芳正4月6日表示:“虽然校服由各学校决定,但会视需要加以指导建议。”

据中央区称,问题曝光后收到报告称在校生被揪住衣服询问“这就是阿玛尼啊”的骚扰。校方也采取上学路段由民间保安公司进行巡逻警备的安全措施,6日的开学典礼也对进入学校附近道路进行了限制。管辖该地区的东京警视厅筑地警署也在学校附近部署了约20名警员,远多于往年。

据中新网此前援引日本新华侨报网文章,日本社会一直对职业衣着有着规范意识。比如在学校就必须穿校服,出社会就必须穿西服,连自卫队的组织机构里也要分个“西服组”和“制服组”。这种着装“常识”可谓是日本社会等级森严的封闭文化的代名词。

日本基础教育长期以来注重集体养成模式,培育学生的团体意识和向心力。整齐划一的校服又是学校塑造学生集体意识的有力载体,多年来也算“功德无量”。但最近,社会上反对校服的声音越来越多。

其主要是来自学生家长们。校服在为学生撑“脸面”的同时,正逐渐成为家长们沉重的经济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都不得不下达通知,提醒各学校不得进行校服攀比,为家长造成过重的负担。

上述文章指出,跟私立小学两套校服10多万,一个书包动辄8万多相比,阿玛尼的校服才要8万多,的确不算贵了,甚至称得上是性价比超高。但问题是,泰明小学校是一所公立学校。一般公立学校校服的平均价格在2到4万日元左右。在日本读公立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更直白一点的说,日本的公立学校的定位,就是要服务于平民阶层,让条件不好的孩子也有书读。家庭条件好的日本人都更愿意将孩子送去教学质量高的私立学校。

校方的态度是学校需要一个明确的定位,要体现银座的时尚感,为了维护银座的品牌形象,也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美的意识,所以这次的校服要特别定制。而是否购买,可以由家长们自行判断,学校不会强迫。

但上述文章指出,然而对于日本人来说,校服承载的是集体意识,校服所代表的是归属感,尽管家长们可以自行判断,但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哪位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大集体里不穿校服的“另类人”,从而增加孩子在校内遭受霸凌和歧视的风险。

原标题:日本“阿玛尼校服”小学迎开学礼,55名出席新生全穿阿玛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