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
04-08 10:18: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54b47daly1fq4zq31z90j21kw2dwkjq.jpg

新华视点消息,4月8日上午,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

今年两会,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合并后的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职责有: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654b47daly1fq4zqa20ipj21kw11o4qy.jpg

3月底,在“文化和旅游部”挂牌前,网友们欢欣鼓舞:“诗和远方在一起了!”

640.webp.jpg

新京报曾对此发表评论文章,网友的感叹很有道理,诗属于文化范畴,而旅游总是关于远方的。其实,这并不仅仅是文字游戏,也寄托了人们对这个新成立部门的希望、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诗和远方在一起,美好的灵魂和美好的地方在一起,这就注定了这个部的职责和人们正在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如今的文化,已经是一个需要不断定义的概念,既有广义的文化,也有狭义的文化生产。中国GDP已经位居世界第二,未来人们会更加关注精神领域的需求。对政府来说,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上海、成都等地已相继出台了有关文创发展的纲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事业持续繁荣。中国GDP已经位居世界第二,未来人们会更加关注精神领域的需求。对政府来说,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上海、成都等地已相继出台了有关文创发展的纲要。

如果说文化的概念在过去还比较笼统的话,旅游就提供了一个更具体的指标。过去20年,许多中国人都热切地想去看世界各地的风景。从拍照到购物、从自由行到深度游,中国人不断在刷新人类旅行的新认知。“远方”不仅真正越来越远,而且不断地在超越着空间意义,越来越指向对灵魂的探索。“自由行”“自驾游”,其实也包含着人们对自我的新主张。

旅游和文化越来越接近了,或者说它已经成为广义文化的一部分。一些敏锐的地方已经先行一步,很多大城市都有一个叫做“文旅集团”的国企,主要是用来推广本地的文化和旅游。就这个意义来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也是在总结地方探索的经验。这不是一个偶然的结合,而是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改善之后的“职能融合”。就像“诗和远方”词组的形成一样,在偶然中隐藏着某种必然。

当然,“文化和旅游部”与地方的文旅集团自然是有着本质的不同。文旅集团是企业,要以利润为导向;而“文化和旅游部”则是中央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它的职责应该是引导和服务保障国民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美好”。“诗和远方”代表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但是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要为民众创造出美好来,却注定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儿。

“诗和远方在一起”的蕴涵是惬意的,但是文化和旅游部处处关系着人民对生活的体验与感知,注定不会是清闲的。中国的文化、旅游业已经发展到一个庞大的体量,而且未来的发展速度可能会更快。而这个过程中也需要解决不少棘手的问题。比如,很多人怀着一腔诗意去了远方,却被远方旅游景区的宰客以及种种糟糕的体验败尽兴致。这就是“怀着诗意去远方,远方却让你没诗意”。

所以,就旅游业来说,它面临着一个紧迫的产业升级问题,需要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一个更好的“规则”,来引领全国旅游业的发展。这就不仅更考验着政府部门的行政理念和耐心,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

此前,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各司其职,如今在一块“新的牌子”下聚合,意味着一种重新出发。“诗和远方”是人们的美好祝愿、美好期待,而要实现“诗意”地抵达,却需要风雨兼程。

(资料来源:新华视点、新京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