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约谈整改后,直播小视频如何重新上路
04-08 19:02:10 来源:上游新闻 杨野

唱歌的在直播,逗乐耍宝的在直播,吃饭逛街甚至育儿怀孕都在直播……刚过去不久的2017年,可谓是直播兴盛元年,打工的在做直播,白领辞职玩直播,甚至中小学的孩子也在玩直播赚钱。

然而,视频直播的火爆,在带来产业红利的同时,也衍生了不少社会问题。

近日,系列强监管措施的推行,快手、火山小视频相继被严肃约谈,下架相关应用,提出内容整改,查封一批直播号……

“papi酱”的蝴蝶效应

要说小视频,要说直播,那就不得不首先说到一个网络红人——papi酱。时隔两年多了,或许现在大家熟知的网红早已更新迭代,但在网络小视频走红领域,papi酱可谓代表人物。

2015年10月,papi酱开始在网上发布原创短视频。2016年2月,凭借变音器发布原创短视频内容而受人关注;同年3月,获得1200万人民币融资,估值1.2亿人民币左右。

搞个小视频,凭借张扬个性、毒舌吐槽时弊调侃,短时间走红网络并获资本追捧。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低门槛,高收益,短平快的见效模式,papi酱的成功迅速促发了互联网资本、网友的蝴蝶效应,“我也可以做一个自己的小视频!我也可以弄一个账号直播……”

随后,一个又一个的网红,借助小视频,借助视频直播相继诞生。

据第三方监测机构比达咨询(BDR)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到2017年,短视频急速爆发成为投资风口的一年。仅从用户规模来看,2016年首次破亿,2017年达到2.42亿,而资本投资笔数也从2016年的35笔增长到46笔。

沉迷的用户和警觉的竞争

有分析认为,papi酱之所以能够走红,正是抓住了短视频UGC内容(用户原创内容 编者注)井喷的契机,从生活到娱乐,以极其接地气的草根气质叙事,贴近年轻用户的槽点,更直接的满足年轻群体对娱乐视频的需求。

一时之间,短视频成为投资人、内容创业者心中的“下一个风口”,成为UGC达人变成不少人心中获取名利的捷径。一边是大量的原创作者加入短视频,一边是大量用户,天天抱着手机,对短视频爱不释手。

甚至,连坐拥几亿用户的微信都感受到了来自小视频、直播的竞争压力。

张女士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工作时忙时轻闲。以前,工作间歇,她最爱的休闲方式是刷朋友圈,但最近,她刷朋友圈的时间越来越少,将时间大量停留在了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上。

“看完一个,又翻下一个,总是舍不得放下手机。”

张女士说,虽然自己看的都是一些搞笑类、美容类、菜品制作等视频。但放松之余又觉得这些小视频也好,直播也罢,感觉挺无聊的,其真正的价值在哪儿,自己也说不清楚。

即便如此,就是放不下,不停的剧新,不停的观看,到晚上更是吃完饭就拿起手机,一直看到上床睡觉都还舍不得放下。

downLoad-20180408173645.jpg

图为“快手”“火山小视频”已整改的界面

假冒伪劣与微商转移战场

投资了bilibili的IDG的执行董事童晨分析了短视频爆红的原因,他认为“越来越多投资人进入的核心逻辑,还是互联网最基本的流量生意,即短视频能用比较低的成本获取流量,大家会衡量流量变现的成本和价值。

从另外角度来讲,资费流量大幅度地降低,加上手机的便捷性,功能性越来越好,短视频的创作者和观众数量都在提升。”

确实,传播快、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的特质使短视频成为90后及00后人群的表达自我的重要载体,使得短视频逐步演变成了新的资讯及社媒平台。

也因为其兼具社交、媒体等属性,一些微商在微信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将短视频平台发展成了又一个最佳载体。在抖音、快手平台上,无论什么零食,什么衣服,只要你能想象到的东西,上面全都有卖的。

这也是用户数量成倍增长、停留时间变长,带来了作用。

据第三方机构测评,2017年第4季度中国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为2亿,相比上一季度增长19.8%。比达咨询(BDR)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主要短视频APP月活跃用户中,快手以15460.0万人排名第一,西瓜视频以13669.5万人排名第二。

然而,这也催生了此类平台上充斥大量的虚假劣质商品。3月底时,抖音和快手都被爆出了微商售假货的问题。这些视频制作者通过个人页面所留的微信号私下交易,售卖仿冒商品中牟利。

用户增长背后的内容缺陷

风口之下,对内容的监管却如烛火摇曳,出问题是迟早的。2016年4月18日,papi酱节目遭遇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Papi酱CEO回应下线整改:努力传递主流价值观,做一个最正能量的papi酱。

在用户高速增长的同时,短视频平台的隐忧也在显现。

低俗、恶搞、带有诱导性的危险运动等,大量充斥,博同位博眼球成为表演者的唯一手段。其实,一直以来,短视频平台因“低俗”屡受诟病,其引发的争议一直没有停过。一些怪异甚至违法行为一度成为短视频低俗内容的素材来源,从快手上发家的天佑以及千余名主播近期被禁播,连带短视频也同样被封。

3月31日,央视《东方时空》对短视频平台上存在的大量未成年孕妇现像作了报道。4月2日,《新闻1+1》再次批评快手和火山小视频的未婚妈妈视频。

节目中,白岩松对算法推送提出质疑。

快手和今日头条曾多次被批评,一是伦理问题,二是钻了商业牟利的漏洞。早在2016年底,快手平台上的未婚妈妈就掀起过舆论风波。

分析认为,正是由于用户数量与内容生产的严重倒置,成了短视频行业的通病。人们也对平台自身内容审查机制提出了质疑。

人均审核20多个小时不现实

根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统计的数据,快手的最新日活已经达到1亿2千万,而抖音、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的日活则分别为6200万、5300万和4000万。快手此前公布的数据每日用户上传UGC已超1000万。

此前,新京报记者曾采访快手相关负责人得知,快手的人工审核团队为2000人;今年1月,今日头条对外宣布近期将招聘2000名审核编辑,并表示未来今日头条审核团队预计要超过10000人,但其在短视频领域的审核人员数量暂不可知。

按照快手每日1000万UGC计算,2000人,人均要审核5000条视频;按照每条视频15秒计算,人均每日需要审核1250分钟,即20.8个小时。这从操作的角度来看显然不现实。

人力不可能完成审核,并不代表内容就可放任自流。

这是摆在各短视频平台面前的一个难题,只有跨过这道难题,短视频才有真正迎来更大的发展。

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除了通过必要的内容审核机制加大把关和治理,还应对视频作者实行实名登记制、健全用户投诉机制,做到违法违规内容可自查、可溯源、可反馈,体现和保证平台应有的自净能力。

downLoad-20180408173656.jpg

图为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平台公告

健康发展才能迎来春暖花开

在短视频平台内容屡亮红灯之即,4月4日,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

4月5日,快手和火山小视频在腾讯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小米、华为应用市场等主流安卓应用商店中便已无法搜索到。很快,快手、火山小视频方面也向公众确认了安卓版下架的事实。    

如今,打开快手的页面,页面顶端是八个大字:落实整改,砥砺前行。点开这行字,就是宿华的道歉整改信。

在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小视频,页面顶端也有八个大字,净化生态,重整出发,点开这行字,则是火山小视频的整改通告。

快手CEO宿华在道歉信里回应: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将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对视频进行分级,对于未成年用户可能看到的视频,进行严格过滤;并从今天起,无限期关闭推荐相似用户的功能。

火山小视频则在道歉信里称,将健全完善关键词控查机制,补充人工审核力量。

当短视频内容进入爆发期,不论是内容出现的伦理问题、还是法律问题,都与平台的监管息息相关。正如宿华在道歉信中所说算法的价值观如果是人的价值观,内容审核应该是作为内容平台价值观的第一道防线。

对于短视频内容平台来说,此次被约谈的两家平台其实代表了当下短视频平台的全面问题,约谈与整改并非短视频行业倒春寒,正视存在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才能真正迎来春暖花开。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