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宫廷“猫”真的多吗?故宫掌门人:我下班 它上班
04-10 14:45:36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消息,众多领域的领军人物齐聚博鳌小镇。昨天,我们在博鳌小镇捕捉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一起与网友畅聊了许多网络热点话题。

这才是故宫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前几年高高在上的故宫博物院到如今“文创产品一年销售额超十亿”,故宫近年来的改变一直备受关注。这年头,像故宫这样有“背景”还这么努力的,已经不多了。“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更是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看门人、讲解员、段子手”。

六百岁的故宫,并不是固执守旧的老人,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活越年轻了。做的了表情包,玩得转新科技,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这是一个古老的故宫,也是一个年轻的故宫。600年以来,单霁翔和他的秘书是唯一走遍故宫9173间屋子的人。秘书负责拍照,而单霁翔则负责记录。听单霁翔院长一起聊聊紫禁城里的那些事儿。

故宫扫不扫雪?单霁翔院长也很纠结

古有诗云“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大雪纷飞是一年当中难得的景象,与故宫大院结合,自然能组成“可遇而不可求”的文化景象,游客趋之若鹜也属正常。

单霁翔院长:“如果下完雪不扫雪,不照相的人进来就会说‘故宫真懒,连雪都不扫,我们滑到了怎么办’。但是扫雪机刚一启动,马上又有人抗议,‘我们就是为雪来的,我们拍雪景你们还扫雪’。所以我们会介绍一些拍雪景最好的地方,而我们不扫。故宫自己的团队会把特别精美的雪景呈现出来。”

正所谓“羊羔虽美,众口难调。”欣赏雪景与宫中漫步,你选哪种?

宫廷“猫”真的多吗?院长:我下班,它上班

游览故宫的新方式:寻找宫廷“猫”。在故宫的每个意想不到的角落,几乎都能看到这些宫廷“猫”的身影。它们或在代表皇权尊严的琉璃瓦上散步,或在帝后消遣娱乐的御花园晒太阳,对着游客或撒娇卖萌或霸气侧漏。

blob.png

当然,这些故宫御猫的生活并不是卖萌吃闲饭哦,它们也发挥着自己的能力——抓老鼠,来保卫故宫。

单霁翔:为什么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因为它们有高尚的品格。每天下午5点半,故宫的人们下班后,白天懒洋洋的故宫猫精神了,它们开始站岗、巡逻、放哨,保证紫禁城没有一只老鼠。我下班,它上班。所以故宫人爱猫,与猫共生。故宫里的猫有专门人喂养,它们是有尊严的活着的。

这些充满灵气的宫廷御猫,你有幸运地遇见过吗?

“俏格格娃娃”下架,院长怎么看?

单霁翔院长:保护知识产权,从每一件产品开始。不侵权,我们会继续生产上架,如果侵权,我们再重新设计制作身体。

事件回顾:

今年3月,故宫文创新推出“俏格格娃娃”,这款娃娃根据中国人的传统五官印象设计,并在其淘宝认证店销售,售价599元。

▲图片来源:故宫网店

但是就在此时,有网友指出,该款娃娃身体部分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

3月22日下午,故宫淘宝在其网上店铺发布说明,表示“即刻停售此款娃娃”。说明指出,“此款故宫宝贝娃娃,头部外观为故宫设计师原创手绘,历时三年开模打样后才磨合成功,市面上不可能有同款。”而“娃娃身体部分为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权利人授权我们使用该身体模型。但今天产品上市后,接到很多热心朋友的意见,认为此款娃娃身体部分跟国外某品牌娃娃身体相似。”

“有鉴于此,我们即刻停售此款娃娃。已经售卖出去的娃娃一律退款召回。”“娃娃身体部分我们将重新开模制作。”

这些“爆款”文创产品如何产生?

据了解,到去年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一万种。那么这些“爆款”的文创产品的创意来源是哪里呢?

单霁翔院长:文创需要一个过程,博物馆的文创更是一个老大难。过去的文创产品基本都是复制,一厢情愿地把我们认为很好的东西复制以后摆在那,也没什么人买。现在我们懂得了要研究人们生活需要什么,大家的碎片化时间怎么利用;还要挖掘自己藏品的信息,把藏品信息和人们的生活需求联系起来,才能出文创产品。

想加入故宫文创团队吗?这些你需要了解一下

1、 工资怎么样,是什么让他们坚持在岗位?

单霁翔院长:工资不高。但是有激情,文创团队成员能看到大量故宫藏品的信息,他们的创意有来源,所学能够得到应用,创意能够得到更多人喜爱,毕竟人们还是喜欢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

▲《千里江山》系列缂丝高订箱包、女鞋。PACC携手第六代缂丝传承人王建江与中国原创文化设计鞋履品牌sheme设计师李丹、海派设计师苗海燕共同创作。

2、如何才能加入文创团队?

单霁翔院长:故宫自身有4个团队。其中一个团队负责引进新的设计和引进专业的公司。首先你需要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可以根据对故宫藏品信息的挖掘,将你的文化创意做成文化产品,我们才将可能和你签约。当然也会有专业的评审团队进行考量:比如产品是否环保、是否安全、是否质量过关、以及内容健康与否等。

文物不能沉睡在库房里,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单霁翔院长:文物不能沉睡在库房里,人们根本看不到它。它的历史、科学的价值得不到呈现,那么它就没有实现它的价值。

要将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尽可能多地转化为人们的知识财富,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融入广大民众的现实生活。此外,还要能够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与观众的期望互动,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活在人们心中,活在人们的生活中。

原标题:博鳌论坛上,故宫掌门人被追问最多的问题竟然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