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力争早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04-11 14:09: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41.jpg

4月11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主题为“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分论坛上,就减税降负、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和房地产税立法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预计今年减税降负将超1万亿元

程丽华在分论坛上表示,中美两国税制不同,美国以减直接税为主,中国税改则聚焦增值税等间接税。中国政府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力度大,成效明显。过去5年中国减税降负总计已达到3万多亿元,其中2017年减税降负超过1万亿元。程丽华表示,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达到4000亿元。

程丽华称,国务院同时还决定降低政府性收费,本次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还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方面,再加上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涉企收费,全年减轻企业负担大致在3000亿元。

程丽华表示,以上两笔减税降费措施合计将达到7000亿元,加上后续还要继续出台的一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如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预计今年全年减税降负将超过1万亿元。

争取早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程丽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入世以后,大幅做了减让,目前汽车关税水平低于其他发展中大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要求要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还要降低部分其他产品的进口关税,我们将认真落实,抓紧提出降税具体方案建议,按程序报批后,争取早日实施。

程丽华称,中国自主降低关税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而进行的主动扩大开放举措,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们希望能够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珍惜和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在提到优化税制结构时,程丽华表示,财政部将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其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新开征税种一律由法律进行规范;三是积极稳妥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四是推动建立国际税收新秩序。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腾讯财经、凤凰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