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灾后重建山村入选“2017最佳住宅设计Top10”
04-13 11:14:04 来源:大众网

1.jpg

大众网消息,这里,曾经是“最坏的房子”——过去十年内两遭自然灾害,土坯房低矮、潮湿、不安全。现在,这里是“最好的房子”——不久前,世界建筑杂志Dazeen出炉一份2017“年度最佳住宅设计TOP10”,位于巴中南江的金台村,成为中国唯一入选住宅。

2.jpg

不久前,世界建筑杂志Dazeen出炉了一份2017“年度最佳住宅设计TOP10”。在这份名单中,一个特别的乡村农舍入选,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住宅。Dazeen的评价中这样说:它重建了一个在过去十年两度遭遇自然灾难的中国村庄,设计师们开发了一个模型,用于建造22套房子,自给自足成为关键词——每一个屋顶都有农场,可种作物、收集雨水;每一个楼底的入口处留出空间,人们坐在自家门口,即可兜售农产品。

3.jpg

对于这处隅居大巴山、由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两位副教授设计的村舍,8年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幅模样。金台村离南江县城9公里,贫困而落后。自然条件恶劣、地质灾害频发,即使遭遇灾害也拿不出钱盖新房,只能修修补补。破破烂烂的土坯房,一住就是几辈人。

5.jpg

因为适合建房的土地有限,金台村的设计将城市的密集居住模式结合到乡村的环境里,屋顶为农户进行自给自足的种植提供场地,而地面层的开放空间则允许他们开展简单的家庭作坊。这个项目一方面试图保护村庄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则为反思现代乡村景观提供契机。它的设计,是对乡村美学以及居民与自然环境关系衍生的一次挑战。

6.jpg

“他们每次过来,都要广泛征求村民,所有人一起讨论,男女分开讨论……根据意见对方案修改。设计的一年时间,他们往返了6次。”钟登才告诉记者。41岁的岳斌是参加讨论的人员之一。在他的印象中,讨论内容包括了“风从哪里吹”“阳光从哪里来”“墙体颜色怎么选”等细节。39户人房屋被毁,经过征求意见,共有22户人愿意集中重建。22户人与建筑商签订合同,每平方米造价为1000元。

7.jpg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流坝乡金台村。

8.jpg

图为村里的社区活动中心。

原标题:四川巴中一座山村入选“2017最佳住宅设计Top1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