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方军事力量在叙利亚周边集结,大打出手不可避免?
04-14 10:49: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发出的警告和欧洲航空安全局次日发布72小时导弹袭击预警,让地中海东部和叙利亚一时间战云密布。从商业卫星发布的图片和航空信息来看,美国、俄罗斯、叙利亚、英国和法国等当事方这两天确实在调兵遣将,军事对峙早已悄然展开。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4月13日的最新报道称,俄军事飞行监测中心监测到7架美海军侦察机抵近叙利亚东部海岸对俄军事基地进行侦察。

“从发出警告到目前,美国、英国和法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还没动手,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到俄罗斯的反应,可能会与俄罗斯进行商量,避免发生军事冲突以及战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向澎湃新闻指出。

西方国家调兵遣将,叙利亚战云密布

11日,美国“杜鲁门号”航母开赴中东和欧洲。有7艘战舰随行,包括“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巴尔克利”、“福莱斯特·谢尔曼”和“法拉格特”号导弹驱逐舰。晚些时候,“贾森·邓纳姆”和“苏利文”号导弹驱逐舰也将加入,整个打击群约有6500名官兵。

在航程初期,将有德国FGS“黑森号”护卫舰随行。除了该航母打击群,一艘美军“阿利·伯克”导弹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也已从塞浦路斯出发,驶向地中海东部,该舰载有60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就军事行动争取其他盟友的支持,9日和10日,特朗普总统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讨论了本次化武事件。消息人士称,联军对叙利亚的打击可能在本周末才会开始。但各国还未就打击的规模和时机达成一致意见,此外,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也支持美国发动对叙军事打击。“所有的选择都摆在台面上,但最后的决定还没有作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

英法两国在地中海区域的军事部署也不容小觑。《卫报》10日的报道指出,法国在地中海东部部署有“阿基坦”号护卫舰,以及驻扎在约旦和阿布扎比的带有巡航导弹的“阵风”战斗机。而对于化武事件,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态度强硬。11日,马克龙曾再三强调,如果叙利亚政府当真使用了化学武器,那么这对法国来说就是越过红线。

特雷莎12日紧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英国是否要参与打击叙利亚的军事活动。此前她曾强势回应叙利亚化武事件是“不可接受的”,并承诺会“追究责任”。

《金融时报》11日透露,英国有6架“台风”战斗机、8架“狂风”战斗机和一架空中加油机驻扎在塞浦路斯的皇家空军基地。该地还配有武装侦察无人机和正在执行北约任务的皇家海军的45型驱逐舰。此外,配有“战斧”巡航导弹的皇家海军核潜艇或将在一周内抵达该区域。但对于媒体报道的军队部署,英国国防部对此拒绝置评。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向澎湃新闻表示,叙利亚作为重要的能源通道,涉及英法的重大能源利益,他们参与进来更有“分一杯羹”、瓜分利益的意味。

在骤然紧张的态势下,俄罗斯也在陆、海、空三方面进入“战备”状态。据称,俄罗斯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和其他陆基防空导弹系统提高了战备等级;俄海军在地中海东部的潜艇也处于一级战备状态;2架苏-30SM战机在地中海地区进行巡航,以监视这一地区美国军舰的活动。

俄罗斯《真理报》11日称,俄罗斯海军当日在叙利亚海岸线附近开启军事演习,俄罗斯还关闭了叙利亚海岸线上方的领空。报道显示,演习地点位于地中海的国际水域,毗邻叙利亚海岸,该区域将在莫斯科时间11至12日、17至19日以及25至26日的10点到18点期间关闭。目前,俄罗斯在叙利亚拥有一个海军基地——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其中有15艘军舰和后勤船只驻扎于此,包括携带“口径”巡航导弹的“格里戈罗维奇”号以及潜艇。

最新的商业遥感卫星照片显示,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俄罗斯军舰已经均全部出海。据今日俄罗斯网站4月11日报道,俄罗斯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扎斯金(Alexander Zasypkin)警告称,俄罗斯军方保留在美国对叙利亚进行侵略的情况下击落攻击叙利亚导弹和摧毁发射平台的权利。

与2017年4月,美国使用“战斧”巡航导弹袭击叙利亚空军基地反应不同,此次俄罗斯态度强硬,并且在军事部署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俄罗斯政府表态和军事部署针对性调整,让西方国家不得不重视,尽量避免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以免局势出现不可控的情况。”潜旭明说。

而在发出一系列威胁言论之后,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布推特表示,美国可能不会立刻对叙动武。“从来没有说过对叙利亚动武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可能很快,也可能根本不会那么快。”特朗普在推特中说。

俄叙提前军事装备,战争终结遥遥无期

然而目前,叙利亚上空包括地中海东部地区可谓战云密布。由于有近日以色列袭击T4空军基地和2017年4月美国50余枚“战斧”巡航导弹的突袭沙伊拉特空军基地的教训,4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叙利亚当局发出“48小时内作出重大决策”的警告后,叙利亚军方没有坐以待毙,提前做了一系列准备,应对可能来自美欧的军事行动。《卫报》11日分析称,2017年美国对叙空军基地的打击只是象征性的,只损坏了跑道和飞机库,而此次的打击可能将更加全面。

叙利亚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布赛纳·沙班11日向媒体表示,叙利亚不惧怕美国军事打击的威胁,且对此做好了准备。

从商业遥感卫星拍摄的照片看开,几个重要的叙利亚空军基地的人员都进行了疏散,一些战机覆盖了伪装网,尽量将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但潜旭明则认为,美国正经历页岩气革命,对中东能源依赖性不大,不会冒着与俄罗斯对抗的风险来大规模卷入叙利亚战场,更可能选择的方式是跟俄罗斯沟通好,再发一些导弹,但不造成实质性的严重破坏。

《卫报》称,此次打击的目标将会是叙境内的空军基地及其空军力量。叙利亚本身在空军方面比较依赖俄罗斯,其防空系统也因以色列此前的袭击而受到破坏。美国在地中海东部的海军战斗群装有超视距导弹,在卡塔尔有大量喷气式战斗机。但飞跃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来打击叙利亚可能会比较棘手,所以导弹是更合理的选择。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射程远、打击精度高的巡航导弹是美军的首选。目前,游弋在地中海的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核潜艇都配备了“战斧”式巡航导弹,尤其是“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最多可搭载154枚巡航导弹。

有分析认为,如果有需要,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也可以使用AGM-86B远程空射巡航导弹进行打击。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一共使用了135枚AGM-86B巡航导弹,与海军平台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一道,对伊拉克许多重要军事、政治目标进行了多批次连续打击,为美军取得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使用巡航导弹,美国隐身战机也可以用于打击叙利亚。目前,美国在阿联酋部署了多架F-22战斗机。2014年9月,F-22迎来服役以来首次实战,深入叙利亚境内,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另外,《卫报》分析,法国的战机可由本国的机场起飞打击叙利亚的目标,如果英国加入,战机也可从距叙利亚不远的塞浦路斯起飞。英国皇家空军在中东有一支强大的特遣队,可以轻松将战机和无人机转移到叙利亚境内。

军事专家韩东认为,使用巡航导弹的好处是不需要有生力量深入叙利亚境内,可达到“零伤亡”的效果,而运用F-22战斗机则是成本较低,可以让飞机再次接受实战的检验,但风险是有可能会被击落。因此,此次,美军最有可能依然采用巡航导弹,但也不排除,巡航导弹打头阵,F-22作为主力。

然而,经历以色列和美国轮番空袭后的叙利亚,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其防空反导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叙利亚T4空军基地9日遭遇空袭之时,叙利亚防空部队拦截了来袭的8枚空地导弹中的5枚,拦截概率达到了60%;去年12月,叙利亚防空部队在反空袭中也有不俗表现,拦截了来袭6枚导弹中的3枚。

在韩东看来,空地导弹尺寸小、速度快,拦截起来并不容易,叙利亚防空部队多次击落来袭的空地导弹,已经展示了其具备一定的反巡航导弹能力。

在叙利亚防空部队装备序列中,近年来列装的“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山毛榉”-M2E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都是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对巡航导弹、空地导弹等目标具有较强的拦截能力。

《卫报》称,现在最大问题是,俄罗斯是否会激活强大的S-400系统,该系统部署在叙利亚一年有余,它对世界上最先进的喷气式飞机造成致命威胁。而俄罗斯尚未正式使用过它。此前俄外长警告美国不要攻击叙利亚,或许就意味着此次俄罗斯的应对方式将会有所调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良详认为,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打击将对叙利亚危机的最终解决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因为,西方的表态会使叙反政府武装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愿意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

原标题:观察|西方军事力量在叙利亚周边集结,大打出手不可避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