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空袭叙利亚,特朗普和普京都在打什么小算盘?
04-14 19:06:42 来源:侠客岛


侠客岛消息,一切就像一场风。 

从北京时间今天早上9点零7分,特朗普下令对叙利亚涉化武地点实施精准打击,到英法宣布将加入打击计划,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生几起爆炸,直至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打击计划已经完成,目前暂无更多打击计划,前后不过约一个小时。

这几天网上盛传的美国将要对叙利亚发起战争的传言,终于可以休矣。不过,事情是告一段落了,但细想之下,特朗普为何要大费周章,挑起世界的紧张情绪,最后又仅以几起爆炸声就结束对叙利亚的打击?

各方心里的那点小算盘,可太有意思了。

遭受打击后的大马士革

回顾

不可否认,自从新一轮“叙利亚化武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就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较量。

双方各层官员的唇枪舌剑就不说了,由于两方互相否决提案,4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上对关于叙利亚化武事件的三项决议草案(一项来自美国,两项来自俄罗斯)均未通过。此外,4月12日,特朗普更是直接在推特上放话,48小时内就可能发动打击。

话说到这个地步,形势终归是有点紧张的。更何况,美国的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已经于4月11日离开了诺福克母港,赶往地中海。俄罗斯媒体则称,其驻叙部队已经严阵以待,黑海舰队也早进入戒备状态;俄驻黎嫩大使则明言,俄军将会拦截美国的导弹,还可能对发射平台进行打击。

对此,各大社交平台还真慌了一把,不少传言还称,我们可能迎来第三次世界大战。

事实真的如此?

岛叔只想说,美国就算是想打叙利亚,也不是现在啊。

先来看看技术分析。如果美国想要发动一次以“战斧”导弹为主的打击,杜鲁门号根本不是主力,那些跟班的巡洋舰和驱逐舰才是。然而,不论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还是伯克级驱逐舰,都是常规动力舰艇,长时间全速前进很快会烧光燃料,对于轮机的伤害也会很大。

总而言之,要想发起一场真正的、持久的战争,难度非常大。

当然了,美军在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也有一定数量的驻军,比如在波斯湾地区海空军的力量颇为可观,但是从这些国家发起打击,恐怕只会让上述国家麻烦缠身,他们是不是乐于“借路”就是一个问题了。

其实,今天的事情已经证明,双方不过就是比划比划,根本没打算来真的。

不然,在打击之前,美国国防部为什么要明确告知俄罗斯,将要打击的几个目标呢?不就是为了让俄罗斯做好准备,以防止双方冲突升级嘛。事实上,美国今天的军事打击的确如他们所说的那样“精准”——导弹完全没进入俄罗斯的防空区域

算盘

那么,新的问题来了,既然西方国家短期内不打算真动手,为什么要死揪住“叙利亚化武危机”不放,今天也像模像样地发射了一百多枚(此为俄方的说法)导弹呢?

算是个“一箭双雕”的愿望吧,虽然最后能否“得逞”,还要看事态后续发展。

目前在叙利亚,俄罗斯算是占尽了上风,联合土耳其和伊朗,基本上可以主导叙利亚各事物的走向。反过来,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虽然也有点实力,可是一边要面对土耳其的压力,另一边跟巴沙尔政府的关系也不算坏,肯定不能随便翻脸。如果认为他们能当美国的马前卒,进攻叙利亚政府军,恐怕是想多了。

再说了,真的一口气打垮巴沙尔,叙利亚就会因此风平浪静了么?想想三年前的伊拉克吧;又或者,可以派大量的地面部队长期驻军?别天真了,请大家再回顾一下十五年前的伊拉克吧。历史都是教训。

反过来想,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叙利亚,那么世界其他地方怎么办?美国鹰派政客们碎碎念的伊朗核协议、半岛问题,还有某特调门很高的“贸易战”,怎么办?至于“美国第一”的口号,到时估计也注定成为泡影,毕竟重振制造业、扩大基建、在边界修墙、更新换代核武器库……每一项可都需要大笔的钱。

那么,是否可能就此撒手不管?

也不可能。否则以前美国援出的大笔武器不就都打水漂了?前面已经提到,目前俄罗斯基本在中东站稳了一只脚,这正是西方国家不想看见的。

因此,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打压巴沙尔政权以牵制俄罗斯是必须的,这也是西方国家捣鼓出近期一系列事件的根本出发点

手段

不过,对于美国来说,打压的目标是明确的,打压的行动却多有掣肘。

只靠着以色列抽冷子来一两下作用毕竟有限,能自己直接进行军事打击当然最好。可事情闹到了这个地步,如果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引发跟俄罗斯的冲突,后果恐怕又是美国无法承受的。俄罗斯这只熊再瘦弱,核牙齿还是尖尖的,真闹掰了,后果也会很严重。

于是,保持一定的军事压力,在合适的机会适当打击一下叙利亚政府军,就成为特朗普最好的选择。这样既能给国内反对党一个交待,又可以削弱巴沙尔对“反对派”的进攻势头。

更重要的是,这种军事压力可以把俄罗斯拖在叙利亚。

目前俄罗斯的整体形势不是很乐观。首先,国内经济形势因为遭受制裁不太景气;其次,外交上,西方国家近期又不断在乌克兰“拱卒”。因此,如果能有什么手段,让俄罗斯在叙利亚旷日持久地消耗下去,对西方国家来说可是再好不过了

其实,美国之所以敢这么做,也是吃准了这一点:叙利亚是普京绝不会轻易放弃的地方。且不说此前有多少俄罗斯军人在这里牺牲,即便是从俄罗斯国内政治考虑,对叙利亚撒手,也将对普京个人政治威信和执政基础造成极大威胁。毕竟,对于俄罗斯人来说,相较于生活上的磨难,一个无法维护俄罗斯利益的软弱领导人要难以接受得多。

反观俄罗斯,虽然历来被称为战斗民族,但如果看到美国的打击,就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肯定也会忍住这口气。毕竟现在实力不济,不是斗气的时候,保住到手的利益就好。

总而言之,现在就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战争,既不符合俄罗斯利益,更不符合美国利益。拉长叙利亚的苦难,用无辜者的鲜血牟取自己的国家利益,似乎更符合西方国家的套路

原标题:美国空袭叙利亚,特朗普和普京都在打什么小算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