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遭遇校园欺凌直至工作延续10年 起诉诽谤者一审判其拘役3个月
04-15 10:03:28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浙江温岭的王女士从高中一年级时,就受到校园欺凌,几乎成为全校公敌,谁敢帮她,就会一起受到唾弃。高中毕业后,欺凌从网上到网下一直没有停止,几乎持续了十年。

她忍无可忍,终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起诉一个带头诽谤者。4月12日,温岭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三个月拘役。王女士这样的名誉侵权案在社交网络时代更为突出,对于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名誉权,律师也通过紫牛新闻提出建议。

被说成“小学就整容,男朋友成群”,不堪攻击数次自杀

王女士家境普通,2008年考入温岭某著名中学的高中。她从小成绩就不错,进入温岭中学后,起初也是班级前几名。她比较自信,爱表现,上课回答问题很积极。另外,王女士的相貌也不错。由于这些原因,可能在学校里比较显眼。

Q1.jpg

2009年2月份,两个同学打碎了王女士一个杯子,同桌开玩笑说这个杯子值300万。结果这句话被人发到学校的百度贴吧上,说她自称杯子要300万。她虽然一再解释没讲过这样的话,但被几个人一口咬定“就是你说的。”

话越辩越黑,她的所有言论都被人翻出并曲解,几次传播后变成了“高一某班出了一个神奇的女子,自称所用茶杯300万,父母年收入几亿,小学就整容,男朋友成群,却貌如丑陋,衣着老土,用老人机,真是神一样的奇葩女子,简称‘神女。’”

至今在网上搜这所中学,有“神女”的帖子依然排在前列。传言最盛的那天,她遭到全校几千名学生的围观,围观照片在网上还能看到。无数人涌入她的QQ空间,留言极尽嘲笑。

从此以后,她几乎沦为公敌。曾经被一位学姐打过数十个耳光,被谣传成妓女,数次受到荡妇羞辱。有一些善良的校友支持她,就被骂成脑残。

由于受到欺凌,她在2009年已经有抑郁倾向,曾经数次试图自杀,所幸没有成功。结果又在网上网下被骂为精神病。

Q2.jpg

Q22.jpg

学校的百度贴吧管理团队都是本校学生,他们没有删除人身攻击的帖子,反而主动进行诋毁。后来被王女士起诉的蒋某,当时就是一个管理员。

从上大学到结婚、生子、工作,欺凌一直没有停止

在高中受到这样的欺凌,致使王女士的成绩急剧下滑,后来由于抑郁症严重,一度休学,最后勉强毕业。

原来她以为只要熬到毕业,一切都会过去,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她上大学时,有人到她的大学论坛宣扬刀子的“过去”,指名道姓地攻击。

后来,她玩微博会受到攻击,有孩子后上母婴网站被攻击,玩知乎照样被攻击。无论在哪里,总有认识她的人不厌其烦地到处复制粘贴她过去的经历。有人看到某个色情明星像王女士,直接就发帖称她下海当了女优。

Q3.jpg

Q33.jpg

网上如此,网下的实际生活中也是这样。王女士开过两家店,都在生意最好时因为受到校友或其他认识她的人攻击,导致抑郁症复发而结束。

这些人告诉王女士的客户和网友,她不是“好人”,上高中时就被全校“唾弃”。他们甚至找到她老公的账号发这类消息。

有些人原来不知道王女士受到校园欺凌,仅仅从社交媒体上关注过她,对她的性格表示过看法。但不管是性格或者其它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长期人身攻击的理由。

少数校友当时帮助过王女士,其中一位校友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欺凌活动持续的时间很长,他在2010年入学,当时就已经听说。他说那帮人一直会用那种语气和措辞描述王女士。最近一两年,又有人出来翻旧账,依然是同样的口吻,导致攻击议论再一次集中性爆发。

“当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整个校园里的学生全都会在讨论这件事情,各种谣言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他说,由于欺凌者人多势众,有些人想帮助王女士,也不敢在公开场合。而由于在学校被极端孤立,王女士连陌生校友在下雨天给她打一把伞这种小事都还清楚记得。

攻击者网上炫耀“成就”,受害人“仿佛又置身高中校园”

对于这些攻击,王女士长期以来都在逃避,原本自认倒霉。2016年,有人在微博上问她怎么得了抑郁症,她说因为在学校受到了人身攻击和校园暴力。之后很多以前参与攻击王女士的校友纷纷出来,说她抹黑母校,想编故事自我炒作。

Q4.jpg

学校贴吧原来那位管理员到知乎网站上,贴出她的姓名、学校、出生日期和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并且骄傲地细数和其他人一起排挤王女士的经历,造谣她卖淫。当年的大吧主也趁热发帖。

王女士说,“我仿佛又置身于高中校园,被丑恶嘴脸包围。”

去年3月份,忍无可忍的王女士通过微博联系知名法律博主“逻格斯logics”,咨询个人名誉维权的问题。

“逻格斯logics”问有多少人看过诽谤帖,王女士说具体不知道,可能有几千人。“逻格斯logics”告诉她,根据法律规定,网络诽谤浏览量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转发量达到500次以上,就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逻格斯logics”先给王女士做了一些法律咨询。后来王女士请了律师之后,中间在调查取证和办案流程方面,也提供了一些帮助。

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这种案子虽然实质上很简单,整个法律关系法律事实都很清楚。但是在性质上,这种案件比较新颖。有些律师受年龄或者地域等局限,可能不太熟悉,有了一些帮助之后,一切就容易了。”

从收集证据到起诉,官司一路顺利

由于那个学校贴吧吧务最近是在知乎上发的帖。王女士在去年6月先起诉知乎,要求提供发帖者的注册信息和贴子浏览量、转发量数据。

拿到这些证据后,发现发帖者就是蒋某。王女士说,她和蒋某并不是同一届,以前根本不认识,只知道他在贴吧上骂自己。

那位在学校里帮助过王女士的校友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这次被王女士起诉的被告是学校贴吧的一个管理员,非常有话语权,非常有影响力。他的追随者就跟他一起发表言论,有很强的粉丝效应。”

Q5.jpg

王女士到法院起诉蒋某,并向法院提交了十四页在知乎上发表的人身攻击贴子截图,还有一张光盘,以及知乎网站母公司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情况说明,还有发贴人注册的手机号码。

法院委托公安机关调查该注册手机号,证实持有人为被告人蒋某,用通过户籍资料证明被告人的身份情况。

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上述证据来源合法,证据之间能够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足以认定王女士指控的事实系被告人蒋某所为,且构成诽谤罪。

蒋某否认诽谤王女士,并质疑公安机关出具的调取证据通知书。法院认为,这些辩解与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不符,提供的证据无法否定上述证据证明的事实,所以不予采纳。

没能固定百度贴吧的证据,还是有遗憾

4月12日,温岭市人民法院先对此案的刑事部分宣判,判处被告蒋某三个月拘役。

判处蒋某三个月的拘役是否合理?紫牛新闻记者也向“逻格斯logics”询问这个问题。他说,对于这个判决结果,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客观事实,一个是法律事实。

可能这个案件客观上给当事人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但由于王女士在起诉的时候,只计算了知乎一个网站的浏览量,没有计算百度贴吧上的流量,所以导致证据是有缺失的。

事实上,百度贴吧上的帖子数量和浏览量都非常高,近十年时间几乎一直没有间断。

“逻格斯logics”说,最终法院根据她提交的证据所形成的法律事实,作出三个月拘役的判决,从法律上说是非常公正的。

对于这一点,王女士也有些遗憾。她说,刚开始时对法律不太懂,只起诉了知乎,没有起诉百度。如果把百度贴吧上的证据固定下来,可能判决结果就不仅仅是三个月了。

蒋某对判决表示不服,已经提出上诉。“逻格斯logics”说,由于此案证据链清晰明确,他想证明自己无罪不太容易。

维护名誉权,律师给出四点建议

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涉及名誉方面的侵权事件也在增多。如何维护自己的名誉权,防止人身攻击和诽谤?“逻格斯logics”给出几点建议。第一,传统“非讼”观念影响。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很多人还是不习惯通过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法律上有一句谚语,叫做“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睡眠者。”如果人们不主动地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那么法律一般不会主动来帮你。

而现在很多中国人不仅仅不习惯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甚至对这种情况持否定态度,根源还是传统的非讼思想在作怪。

这种思想不仅仅表现在名誉权纠纷,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体现。比如大部分人买到了假货就算了,买到了发霉的水果也就算了,甚至于被老板裁员,也都自认倒霉。

大部分人都还是不想打官司,甚至连去投诉的这种意识都没有。

第二,顾虑打官司反而使事件发酵。目前存在着对受害人不友善的观念,对受害人有“完美”的要求。

中国传统上就有一句话,叫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坏人改邪归正是很欢迎的。

但是对于王女士这样的受害人,反而会有很严格的要求。比如有人遭到性侵,就有人责怪是衣服穿得不好。女性晚上到户外跑步被害,就说不应该晚上一个人去跑步。

名誉权案件也是这样,在这个案例中,照样会有人苛责王女士。所以很多受害人反而顾虑太多,害怕打官司之后反而会让这个事情发酵,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担心打官司成本太高。如果提起诉讼,首先需要预交诉讼费,然后还有律师费。在王女士的案例中,她前期已经投入了两万多元,即使打赢官司,还是有相当一部分需要自己承担。

很多人就因为顾虑到这笔费用,觉得不值得。还可能因为从未打过官司,觉得花了钱也不一定能打赢,所以没有走法律途径。律师认为,这种顾虑其实还是不珍惜自己的权利。

第四,知识壁垒,不了解法律。这个问题不是很严重,但也存在。比如此案中的王女士,她一开始想维权,但觉得好像很难,好像无法让对方受到比较严重的惩罚。

后来咨询专家之后才知道,其实使用法律武器维权是很简单的。她开始进入法律程序之后,一切都很顺利。

但是,她之前不知道这些情况,所以默默忍受了将近十年时间。

在不少情况下,有关部门可能也会和稀泥,进行推拖,或者干脆不受理起诉或报案。不过如果找到专业人士进行帮助,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稀泥就不会那么好和。

原标题:诽谤者一审被判拘役3个月!校园欺凌延续10年,她不再沉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