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再现大象伤人致死事件!西双版纳勐海县一男子被野象踩死
04-18 09:49: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云南再现大象伤人致死事件!4月17日14时左右,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往乡曼允村曼允村小组“那开田”地棚附近,发现一男子被亚洲象踩死,初步判断惨案是4月16日晚上发生的。

接报告后,勐海县、勐往乡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赶赴事发现场处置。

初步认定死亡人员是四川籍男子,具体身份有待核实。

(网络配图)

今年以来,云南野象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今年2月,云南澜沧两名巡象员被18头野象围攻,其中一名巡象员殉职。

2月3日,云南普洱市澜沧县两名巡象员在日常巡逻中遭遇象群围攻,至一名巡象员殉职。据工作人员透露,这个象群由18头野象组成,常年在西双版纳州勐海至普洱澜沧一带活动,仅去年一年已肇事3起致4人死亡。这次巡象员遇难也是今年当地首个野象伤人的事故。

360截图-4360165.jpg

当日,两名巡象员骑摩托车行至象群出没地段巡逻时,由于浓雾笼罩,不知不觉进入象群活动地带,遂遭象群围攻。

今年一月份,勐海就发生过大象攻击车辆的事件。

1月22日夜里,勐海县勐往乡坝散村附近,一头象阻拦在公路,攻击过往车辆。

2017年11月份,同一个地点,一头公象进入公路,拦截过往车辆。村民们称,公象在公路上使得过往的车辆不敢通行,公象上前踩踏、蹭靠七八辆轿车,掀翻了一辆轿车,将一辆中巴车上的挡风玻璃用头顶碎,“车里拉的是人,挡风玻璃碎裂了,吓得人乱喊乱叫”坝散村村民尹双全说。

360截图-4525869.jpg

一头大象进入公路。(资料图)

有资料显示,1991年至2016年,云南野生亚洲象肇事造成损失约3.27亿元,致53人死亡、299人受伤。为缓解人象冲突,2017年7月20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启动中国首个亚洲象防护栏试点村寨项目。截至2017年,该局已先后投入172万元在关坪村试点建成亚洲象防护栏1350米。

遇到大象该怎么办?

一般在数公里之外看痕迹就知道大象是否还在附近活动。知道大象在附近的时候,要非常仔细小心地“一听二闻三观察”。

一听是观察到大象在附近新鲜活动的痕迹,每走一小段路,就停下来听周围的动静,确定大象所在的方位,

二闻通过大象身上浓烈的骚味确认大象是不是在四周,

三观察是观察大象行走的方向和周围其他情况,以及看好遇到紧急情况撤退的路线。

做到这三点是在丛林中遇到大象活命的基本要求。

确认了大象的位置,如果对现场情况没有把握,就应该绕道走,如果环境情况允许,才小心翼翼地靠前,时刻注意大象的反应,注意风向,因为大象嗅觉非常灵敏。

(资料来源:西双版纳报、央视新闻、YNTV2都市条形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