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鸿茅药酒“毒”了哪些明星:陈宝国张铁林为它站过台
04-18 20:34:2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一次跨省追捕牵出了鸿茅药酒10年来两千多次的广告违法行为,曾为其做过广告的明星代言人们也因此被“牵连”。

据媒体披露,这个每年在广告上投入上亿元的广告大户,10年间被通报广告违法2630次。鸿茅药酒先后请了明星陈宝国、张铁林、雷恪生、谢芳、黄健翔等为其站台做广告,甚至还因为用陈宝国代言的广告宣传,成为2015年新广告法实施后上海立案查处的第一案。

明星代言有何风险?

2015年9月1日,新广告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上海市工商部门突击检查上海上海太安堂大药房衡山路店,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看到,药房内多处贴着陈宝国代言的鸿茅药酒广告,以及多款由姚明、唐国强等明星代言的保健品。随后,该药店作为广告主被上海市工商局立案查处。此案也被认为是新广告法实施以来,上海对涉嫌违法广告的首次立案。

资料图。陈宝国代言鸿茅药酒广告截图

据悉,此次处罚依据是2015年实施的新广告法第十六条和第十八条,其中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保健食品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对于发布以上广告的个人或者机构,新广告法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依据情节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或者吊销营业执照,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一位受聘于某企业的律师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新广告法实施前,明星代言备受争议,“但这个时候并没有法律明确规定明星代言要对产品负责,即便是明星代言了虚假产品通常也不会承担责任”。

该律师介绍称,依据新广告法,如果明星代言虚假产品,在代言合同期间,可以被当做连带责任人被起诉;对作虚假广告受到处罚的明星代言人,将被禁止广告代言三年。

新广告法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中作推荐、证明,或者在保健食品广告中作推荐、证明,新广告法规定由工商行政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

此外,新广告法还明确提到,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做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

另一位常年从事企业经济纠纷的律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强调称,新广告法对虚假广告的责任主体进行了重新明确,“第五十六条规定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该律师进一步解释道,“对涉及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广告代言无条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对不涉及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广告代言人有条件承担连带责任,即在‘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的情况下承担连带责任。”

企业为何不惜重金请代言人?

7年前,有消息称,离开央视事业一直不顺的名嘴黄健翔欲借鸿茅药酒重新起航。该消息提到,鸿茅药酒欲选择祖籍同样内蒙古的黄健翔担任其公益大使,帮助宣传鸿茅药酒的公益举措。

黄健翔为鸿茅药酒做广告

公开信息显示,鸿茅药酒先后邀请了艺术家雷恪生、谢芳,影视明星陈宝国、张铁林等作广告代言。

张铁林为鸿茅药酒做广告截图

鸿茅药酒明星代言广告海报

做广告很多品牌都会选择明星代言,品牌观察研究院副院长郑学勤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明星代言的作用显而易见,粉丝与偶像的情感交流充分,形成高度的信任关系,能够促成产品的销售。“产品卖的更快、更多,从量变到质变,产品就具备了卖的更贵的能力,也就是他的附加值更高了”。

为了以广告拉动销量,鸿茅药酒不惜重金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鸿茅药酒替代宝洁成为广告额投放最高的企业,同比2016年增长55.9%。2016年,鸿茅药酒电视广告的投放额是150亿元。

新广告法实施前,明星代言虚假产品的广告早已不是新鲜事,尤其是2008-2009年,先是轰动一时的三聚氰胺事件,事件发生期间,倪萍、薛佳凝、花儿乐队、邓婕等曾给三鹿奶粉代言过的明星都被抨击。

2009年演员侯耀华因广告代言与公众的口水仗,更是将明星代言的关注度推上了顶峰。信息显示,侯耀华先后代言了澳鲨宝胶囊、渭肠益生元、加拿大V6胶囊、黄金九号、方舟凯达降压仪等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多个行业的10个产品广告。事件被通报后,侯耀华表示要维权,推卸责任的言论激怒了公众,侯耀华不得不发布公开道歉信,但之后侯耀华依然被职业打假人起诉。

原标题:鸿茅药酒“毒”了哪些明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