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思纯晒照吓坏网友,蔡依林也中招了,这个病正高发会传染
04-24 06:30:45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演员马思纯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自黑”照,透露自己“得了带状疱疹,头皮是疼的,脸上是痒的,淋巴是肿的”。

放大一下惊吓照

“带状疱疹”的惊吓指数真的不小,对吧?其实年初的时候,人称“拼命三娘”的台湾艺人蔡依林也发过微博宣布出道19年来“第一次请病假”,因为得了三叉神经感染带状疱疹,而且病毒靠近头部,所以紧急住院、导致发片、巡演等大型计划宣布延期。

其实她跟马思纯得的也就是同一种病,蔡依林发布消息时已在休养恢复阶段,当时画风是这样的——

被称撞脸王祖贤了……大病初愈果然是鸡汤和PS都不能停啊~蔡依林还附文表示:等水蛇腰脱完一层皮,将如熊般旺旺来。

这种放倒蔡依琳马思纯的病,引来不少网友关注。说到“带状疱疹”这个病名,你可能不一定听说过,其实它就是人们俗称的“生蛇”。

为什么会“生蛇”?

什么人易“生蛇”?

“蛇缠身”了该怎么办?

来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万丽怎么说——

过度劳累抵抗力降 ,小心“蛇缠身”

万丽介绍说,水痘和带状疱疹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通常,第一次接触这个病毒会表现为水痘,人体奋起“抗击”,病毒被“压制”后,仍可狡猾地潜伏在三叉神经半月结和背根神经节里没有症状。

从临床观察来看,身体免疫力下降的人更易招“蛇缠身”,特别是免疫功能低下、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因感染带状疱疹病毒而“中招”。

一旦人体免疫功能受到损伤或抑制时,比如因得了大病、化疗后、长期熬夜等原因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病毒就会脱离了抑制而激活。如果这时再淋一场雨,来一次感冒,或是过度劳累,病毒就会伺机向人体发起进攻,潜伏在哪里就找哪里“突破”。

更可怕的是后遗神经痛

万丽提醒,带状疱疹病毒不仅会使皮肤受损,还可以侵犯神经。也正因此,“蛇缠身”患者身上除了有病毒潜伏的地方出现疱疹之外,其实“痛”是更折磨人的另一症状——当“病毒大军”太强大,人体的“免疫大军”来不及清理它们时,可导致神经炎症性病理损害而爆发神经痛。

带状疱疹最可怕的是它有可能会出现的“后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这种疼痛可延续数月甚至数年,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加,顽固并且难以治愈。万丽说,疱疹病毒引起的神经损伤“类似电线剥了绝缘层,就在那里冒着火花”,所以这种神经痛病人会明确的描述为闪电样,刀割样,一阵阵针刺样痛,痛得完全无法入睡。

这种剧烈的疼痛可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甚至诱发心梗。有些后遗神经痛的老人长期饱受疼痛的折磨,心理负担重、情绪焦虑,合并有抑郁症。

万一“蛇缠身” 应该怎么办?

万丽说,患上带状疱疹,“病毒”是“元凶”,所以,最基础、最重要的就是抗病毒治疗;而要想避免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病后要及时就医,在急性期就应接受有效的镇痛治疗。

1

抗病毒

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昔洛韦”、“利巴韦林”等药物来抑制病毒的复制,从源头上减少“病毒大军”的数量。

疼痛科还有另一个“抗病毒招数”——臭氧自血疗法,治疗时只要抽出病人的一部分血,与臭氧混合后再输回体内,治疗就完成了。据她介绍,这种治疗能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改善神经的血供和营养,促进皮肤修复。

2

止疼痛

通过打针,把消炎药、神经营养药打到神经旁边,起到快速消除神经炎症,增加神经营养,促进修复。

如果吃药、打针后疼痛还是止不住,疼痛科还有另一个“杀手锏”——脊髓刺激电极植入术。万丽说,这种治疗就是把一条细细的电线放到硬膜外腔,通过持续的放电把疼痛的信号阻断,大脑接收不到疼痛的信号,以这样的方式来达到止痛的效果。

“生蛇”更应该看疼痛科 

“虽然急性带疱皮肤破坏会很快痊愈,但是破坏神经会遗留神经病理性疼痛,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慢性持久的疼痛。”万丽指出,带状疱疹是神经破坏性疾病,不要只顾治皮损而忽视神经痛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痛”。

万丽提醒,疱疹出现后一定要抓紧在三个月内看疼痛科,因为超过三个月后出现“后遗痛”就非常难治,而且花费也是相当昂贵。如果不幸超过三个月出现后遗痛,疼痛科也可采取脊神经节脉冲神经调控和药物以及永久脊髓电刺激的治疗。但永久电刺激的治疗费用需要25万元左右,比急性期短时程脊髓电刺激治疗费用要高10倍。所以,发病后一定要尽早治,不但花钱可以少很多,而且疗效好。

春季正值带状疱疹高发期 

每到春季冷暖气流交换或温热潮湿之时,病毒活跃,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除了最常见的湿疹和荨麻疹,带状疱疹也会伺机发威。

时下也是市民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大家在踏青之际,要注意保护好皮肤,做好季节性疾病的防范。如果感觉皮肤有不适症状,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抵抗力下降是带状疱疹发病的重要因素。所以,这个季节应注意适当休息,保持充足睡眠,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心情舒畅。此外,合理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带状疱疹发生。

原标题:马思纯晒照吓坏网友,蔡依林也中招了,这个病正高发,会传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