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对话丨工地练字“抹灰哥”走红:约字的多了 每天写到晚上11点
05-03 17:14:52 来源:上游新闻


△90后“抹灰哥”石建国

这两个月以来,在浙江温州的90后抹灰工石建国很忙,他不是为工作忙,而是写字忙。

石建国被网友送了一个“抹灰哥”的网红名字,自从4月份在网上直播工地写字后就走红了,至今他给网友寄出了六十多幅自己的书法作品。

石建国说,自己初中还没读完就外出打工,修过车、架过桥,在上海和江苏的船厂工作过,2013年至今一直在温州从事抹灰行业(抹灰是用灰浆涂抹在房屋建筑的墙、地、顶棚表面上的一种传统的施工方法)。

即使在全国各地奔波,换过许多工作,石建国对书法的热爱却一直没有放弃,他的态度和书法水平感动了众多网友,有网友评石建国:“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

5月3日,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对话“抹灰哥”石建国。

△90后“抹灰哥”石建国

上游新闻:练书法是怎么变成爱好的,有专门学过书法吗?

石建国:我上初中时学校发了一本《书法艺术》,就觉得书上的字特别美,喜欢上了书法。当时家里穷,没钱上学,初中没读完我就主动辍学出来打工,但这些年断断续续地在练字。

我练字是以自学为主,也会看视频和书籍,遇到喜欢类型的书法就会模仿借鉴。

上游新闻:喜欢写些什么?

石建国:我喜欢写行书,内容一般是成语。目前我想形成自己的风格,但我知道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积累。

我喜欢的书法大家都是众人皆知的王羲之、欧阳询、赵孟頫等。

上游新闻:你在工地做工,在哪里练习书法?

石建国:我晚上在宿舍的床上练,白天在宿舍前的木板上练字,写完之后擦掉再继续写。每天起码练习半小时吧,午休和晚饭都会练一会儿。

上游新闻:怎么想到在网上发布视频?

石建国:一开始是朋友推荐的,结果发现很多书法老师也发视频,我就跟着发了。

上游新闻:你上热门之后生活上有没变化,有人出价购买你写的字吗?

石建国:最大的变化就是粉丝变多了,也开始有媒体来采访我。

走红了,我的生活上没什么大变化,该工作还是工作,只是上过热门后,约字的人变多了。我最近晚饭之后要写到晚上11点左右,一般能写5至6幅字,多的时候能写8幅字。我不收钱,约字的人付运费就行了。

△5月3日,90后“抹灰哥”石建国在工地木板上写的字

上游新闻:约字的人变多了会对你带来经济负担吗?

石建国:购置毛笔墨水花的钱不少。很多人微信问我写的字卖不卖,我说网上直播的时候可以送,但有人就直接微信转账给我,最多一次收到过100元,我就多给他寄了几幅字。

上游新闻:家人对你写字是持什么态度?

石建国:他们支持我,认为有个爱好就要坚持下去。我自己觉得满意的作品也会带回老家收起来。

上游新闻:会教你的女儿练书法吗?

石建国:看她愿不愿意学吧。如果女儿喜欢书法,就给她报书法辅导班。我就不用考虑去报书法班了,没时间,我要上班挣钱。

上游新闻:会考虑用书法来谋生吗?

石建国:这个我还没想过。我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必须维持家里生活,班是必须要上的。

上游新闻:你说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那你的梦想是什么?

石建国:我就想书法水平能进步,通过努力工作,给家庭一个美好的未来。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范益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