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社:天下本无事,美国要搞事
05-07 21:36:36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刚刚,美国又在无事生非找中国的茬。这不,华盛顿日前发表声明,对中国要求外国企业在其网站和宣传材料中不得将港澳台地区列为“国家”进行无端指责。

天下本无事,美国要搞事。事情的起因是,包括美国航空公司在内的多家在华经营业务的外国航空公司前不久收到中国民航局的来函,要求这些公司删除网站上所有将台湾、香港和澳门标注为“国家”的信息。中国民航局的做法是正当的,是任何主权国家的管理部门履行职责的正常行动。

但是,美国就是要对此说三道四。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一个在华经营业务的企业,无论中外,都必须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也是一个常识。

在华企业不是法外之地,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中国不承认任何形式的“治外法权”,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不允许有“例外”,中国主权不容践踏,这是一条红线,任何外国政府和企业都不能无视。

放眼全球,外国企业尊重所在国主权、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也是通行原则。

我们搞不懂的是,一贯把国际规则挂在嘴边的美国此番为何跳出来在这件泾渭分明的事情上信口雌黄。这件事还向外界传递一个很不好的信息,那就是美方又想在两岸关系上搞小动作,令人不齿。

中国人民不主动挑事,但不怕事,更不信邪。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无论美方讲什么话,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港澳台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观事实;中方将会继续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与外国的关系。“同时必须指出,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民族感情。”

原标题:在华企业不是法外之地 美方岂可信口雌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