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俄罗斯胜利日阅兵不朽军团的中国面孔:系东北抗日联军后代
05-09 16:21: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上,“不朽军团”游行是在进行期间人们高举参加过伟大卫国战争的自己亲属照片的活动。

5月8日,在俄罗斯海参崴庆祝反法西斯胜利日的游行队伍中,出现了一支中国面孔的队伍,他们和周围的俄罗斯人民一起高呼“乌拉”,共同行进,引来很多人的好奇,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呢?他们和俄罗斯有什么关系呢?

第88旅的中国籍战士

据报道,这支“中国军团”是由反法西斯战斗时间最长的战士们的后代组成的,他们十分特殊,本来是活跃在东北地区的中国游击队,即东北抗日联军成员,由于和日军作战损失很大,在1939年至1941年他们被迫退入当时的苏联境内,并得到苏联的帮助而驻扎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的维亚茨克村营地。

1942年,经过中俄双方的协商,这支部队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即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第88独立步兵旅(简称第88旅),实际上是一支执行特殊任务的队伍。这支队伍的领导人包括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等,部队中也有一些从苏联其他部队调入的军官和士兵,以及一些朝鲜,蒙古战士,因此,这支部队也被称为“国际旅”。他们都进行过空降训练,很多人是伞兵,而且战斗经验丰富。他们一方面在苏联休整,等待打回祖国的一天,一方面为苏联军队提供帮助,到日本军队占领的伪满洲国,即中国的东北三省地区执行侦察任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远东战役开始前,第88旅的部队派出数百名侦察员回到中国境内执行对日军的侦察,并有很多人牺牲。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提供的情报成为苏军远东战役的重要依据,使百万关东军在两周的时间内崩溃。在1945年8月,苏联和日本宣战之时,这支部队随同苏军主力部队在绥芬河,东北里,牡丹江等地和日本军队作战并从这里返回祖国,他们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战败。

在战争结束后,他们离开了苏联,返回了祖国居住和工作,有些人如王效明,王明贵成为我国军队的将领和中级军官,有些如冯仲云,陈雷成为中国一些重要部门的领导人。现在,他们大多数已经去世,所以,他们的后代今天代替他们来到海参崴,参加了这次不朽的军团的游行。

东北抗日联军

c0515957-343d-43cc-b773-bd9bded51cae.jpg

这些后代中包括史春刚女士,她的父亲史化鹏是88旅上士,中国战斗英雄,曾经负伤24处,有个外号叫作“铁孩子”。

UtJx-haichqy9847929.jpg

a559b330-e80f-4219-adbd-7703619e9523.jpg

金玉霞女士,她的父亲金国祥在1941年随王明贵将军在黑龙江进行对日军的游击战,是一百多名游击队员中仅有的13名生还者之一。还包括安然大校,他的伯父陈雷是88旅少尉,后来成为黑龙江省省长。

他们不但曾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战,也曾经为世界的公理正义而战,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以重大的牺牲展示了中国的作用。

eXb7-haichqy9848004.jpg

在这次前来参加活动的过程中,这些中国战士的后代也对整个游行感到十分感动,想起三万抗联战士最后凯旋的不到一千人,他们在接受采访时抱头痛哭。面对俄罗斯电视台和电台的采访,他们祝愿人类的和平友好永远持续下去,希望我们共同为和平与文明而奋斗。

(资料来源:环球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