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战胜了自己钦点的接班人 马来新首相:全国放假2天
05-10 06:51:20 来源:海外网

bknint-20180510003042452-0510_17011_001_01p.jpg

马哈迪以92岁高龄再度拜相。(图:美联社)

海外网消息,9日,马来西亚国会大选结束。10日凌晨官方点票结果显示,前首相马哈迪(Mahathir)带领的希望联盟取得112席个简单多数国会议席,足以筹组政府及胜出大选,并终结了执政国民阵线长达60年的管治。现首相纳吉布领导的国民阵线仅获得76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消息,选后,马哈迪代表希望联盟召开了发布会。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将提控巫统主席纳吉布时,马哈迪说:“我们并不寻求报复,我们只是要重振法治。”他也说,安华将在6月被释放,只要被赦免,就有资格再当首相,但若要当国会议员,则需要参加选举。

他表示,他将于10日到王宫宣誓为首相。他促请马来西亚政府首席秘书宣布周四及周五为公共假期。而后,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呼应希盟主席敦马哈迪的呼应,在个人推特宣布周四五为公共假期。

20180509165838891.jpg

这次的竞争对手是自己钦点的接班人纳吉布(资料图)

据海外网了解,马哈迪(Mahathir)生于1925年12月20日,全名为马哈迪·莫哈末(Mahathir bin Mohamad),又译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马哈迪是一名深具争议性的政治领袖。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成立之初,马哈迪就成为首批党员,其后经历过开除党籍又恢复党籍,并于2016年退出巫统。

1981年到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首相期间,马哈迪被认为是马来西亚现代化的工程师。他具有代表性的权威式领导方式及其袒护马来西亚本地民族民众社会地位的裙带作风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拥有"Dr M"之称的马哈迪,在国际舞台上也非常积极,特别是以热切推动“亚洲价值观”著称。

92岁高龄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今年1月7日由在野党联盟推举为首相人选,再次竞选马来西亚首相,其对手则是2009年他钦点的接班人现任首相纳吉布。

原标题:战胜了自己钦点的接班人 马来新首相:全国放假2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