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退群”引发伊核三大悬念
05-10 13:30:25 来源:新华日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

伊朗总统鲁哈尼

9日,伊朗议员在议会焚烧两张象征美国国旗和伊核协议的纸张,还高喊“美国去死”的反美口号。

新华日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后表示,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进行磋商。

除以色列、沙特对特朗普的决定明确表示支持外,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等国都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希望继续保留伊核协议,维护其完整性和严肃性。

特朗普“退群”令伊核问题再度出现悬念——

伊朗会否重启铀浓缩?

针对美国的决定,鲁哈尼8日晚在电视讲话中说:“从这一刻起,伊核协议成为一项伊朗与其他五方的协议。”他表示,在未来磋商中,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伊朗此前一直强调,只要在伊核协议中仍有利益,伊朗愿继续遵守协议内容。但由于特朗普上台后反复威胁退出伊核协议,伊朗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态度转向强硬,不断提及重启20%丰度铀浓缩活动的可能性。

事实上,伊核协议生效后西方对伊朗松绑制裁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伊朗国内经济复苏乏力。

白宫8日在特朗普宣布决定后发表声明说,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美国财政部当天也表示,已开始实施特朗普的对伊制裁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重启的制裁对伊朗经济“伤筋动骨”,伊朗很可能重启铀浓缩活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伊核协议美方谈判专家奈菲尤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无疑会造成“多输”局面。对中东地区而言,地区核军备竞赛风险升级;对美国而言,其国际信誉受到严重影响,与欧洲盟友关系也将受损。

美国兰德公司安全政策高级研究员巴法表示,如果美国未来严格执行制裁措施,无疑会迫使西方国家大幅减少对伊朗投资,这将令伊朗经济雪上加霜,导致伊朗未来很有可能退出伊核协议。

伊朗与宿敌会否冲突?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长文,指责特朗普在伊朗没有违反协议的前提下决定“退群”,称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奥巴马表示,失去伊核协议,美国最终要么将面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要么将面对另一场中东战争。

分析人士指出,在安全问题上,美伊之间及伊朗与美国盟友以色列、沙特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美国“退群”一旦导致伊核协议全面作废,伊朗重启相关核活动,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很可能会对伊朗核目标采取军事行动。而地区紧张关系的加剧,意味着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等地爆发冲突的风险也将显著上升。

巴法认为,一旦伊朗退出伊核协议,将给中东地区安全带来极大影响。在短期内,以色列会因感到威胁增加而加强自身军事实力;从中长期看,沙特等国也可能会考虑发展核武器。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萨拉马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它与以色列、沙特组成的“反伊朗同盟”将得到巩固。它们可能会从叙利亚或也门入手,清除伊朗及其盟友的势力。

在谈到伊朗是否会攻击以色列时,耶路撒冷战略研究所所长因巴尔认为,伊朗会试图“吓唬”以色列,但以色列与伊朗、叙利亚之间不会立即发生正面冲突。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仍需一定时间。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杜鲁门和平研究所教授默哈维认为,伊朗对于采取可能导致战争的行动会“非常小心”,因为伊朗“负担不起”。尤其是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的经济状况将比以前更糟,更加无力承担战争。

会否出现替代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已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但现在就断言该协议全面破裂为时尚早。在美国及其盟友的巨大压力下,也不排除伊朗最终接受重新谈判,修改协议或制定替代方案。

美国智库军备控制协会核问题专家达文波特表示,如果英法德等其他协议缔约方采取行动,帮助本国与伊朗做生意的公司和个人免受美国制裁的压力,或许伊核协议仍有生机。

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法赫米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和伊朗可预见的报复行动将令地区局势进一步复杂,这也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局面。目前的问题在于伊朗是否会接受对协议进行修改或增添附加条款,现阶段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法赫米表示,俄罗斯应该也支持伊朗继续留在伊核协议框架内。俄方可能会劝伊朗接受更严格的条款,换取俄伊势力在叙利亚的进一步增加。

链 接 >>>

美国将如何恢复对伊朗制裁

美国政府以8日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为铺垫,预计将按步骤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涉及不同行业和领域,美方分别设置90天、180天两种过渡期,制裁措施将在过渡期结束后正式恢复。按照美国财政部的说法,美方意在给予企业和其他实体足够时间调整,尽快“了结”与伊朗之间的业务往来或者在伊朗境内的商业活动。

——90天过渡期

路透社报道,90天过渡期8月6日截止。

这一过渡期结束后,美国将重新禁止伊朗政府购买美元;制裁伊朗黄金和贵金属交易;禁止与伊朗之间涉及石墨、金属矿产或半成品、煤、与工业相关软件的贸易活动。

另外,美国将禁止进口波斯地毯和食品,以及制裁与此相关的特定金融业务。

特朗普8日讲话后,美国财政部随后披露将禁止美欧企业向伊朗出售波音和空中客车客机。财政部长姆努钦介绍,这一制裁措施适用90天过渡期。

——180天过渡期

180天过渡期11月4日截止,主要适用于能源领域和保险行业。

美方将恢复制裁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以及其他多家能源企业,禁止购买伊朗石油、石油制品和石化产品。伊朗航运业和造船业将重新遭受美方制裁。

外国金融机构如果与伊朗中央银行有业务往来,或者与美方2012年一份“黑名单”列出的伊朗其他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将受到美方制裁。

另外,截至2016年1月16日由美方列入制裁“黑名单”的个人,美方将在180天过渡期结束后“视情况而定”,可能恢复对他们施加制裁。先前根据伊核协议,美方从2016年1月16日开始解除对伊朗的大部分制裁措施,不少“黑名单”上榜人士摆脱制裁。

原标题:美国“退群”引发伊核三大悬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