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两大煤企高管4天内接连被查 省内七大煤企已有12名高管落马
05-10 15:39:57 来源:上游新闻

5月8日夜间,山西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山西省纪委监委对焦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汾西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进进行立案审查,同案涉及的刘志耀、秦晋丹等人由焦煤集团纪委立案审查。

3天前的5月5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宣布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总经理裴西平进行调查。 

一位山西煤炭业内人对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表示:“这足以说明反腐脚步无停歇,同时也说明山西煤炭系统腐败之深”。

2011年到2018年,包括王绍进在内的山西七大煤炭集团高管先后有12人接连在任上或离任后被调查,包括知名度很高的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同煤集团董事长吴永平等。

中高层干部食堂聚餐,外购鱼翅和辽参

山西纪委监委通报显示,经调查,王绍进接受汾西矿业副总工程师兼生产处处长刘志耀邀请,与集团物资供销公司经理秦晋丹等10名中层干部在物资供销公司食堂聚餐、饮酒,并由秦晋丹按份外购了佛跳墙、鱼翅和辽参等菜肴。事后,为规避组织审查,王绍进召集参与聚餐人员统一口径,隐瞒事实真相。

通报表示,王绍进、刘志耀等身为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纪律意识淡薄,顶风违纪,违规聚餐,大吃大喝,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应予严肃处理。

王绍进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处分。刘志耀、秦晋丹等2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处分;赵益晨、冯来荣、李朝良、侯万世、师桂明、柴江、孟智等7人被给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除此之外,汾西矿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清亮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失责失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纪委书记王廉敏,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

经上游新闻记者统计,焦煤集团包括3名党委常委在内共有13人被处分。

山西七大煤企已有12名高管落马

从2011年至今,山西七大煤炭集团高官接连在任上或离任后“落马”。

在煤炭业内,通常将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以煤炭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公司,称为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

这七大集团煤炭产量常年占据山西全省煤炭产量的50%以上,占全国产量的10%以上。 

2011年11月13日,两名劫匪闯入时任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中抢劫财物。白培中妻子向警方报案时谎报被抢300万元,但在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还有金条七八公斤,以及名表、钻戒、项链等名贵奢侈品。白培中在劫案发生后曾专门到省纪委接受询问谈话。

2016年,白培中因受贿、行贿罪被江苏省苏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300万元。

白培中的“落马”,拉开了山西七大煤炭集团高管“塌方式腐败”的序幕。

截至目前,山西七大煤炭集团中已有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山煤集团原董事长杜建华、接任杜建华山煤集团董事长的郭海、潞安集团原董事长任润厚、晋能集团原董事长刘建中、同煤集团原董事长吴永平、晋煤集团原总经理杨茂林、阳泉煤业集团总经理裴西平、焦煤集团副总经理王绍进等12人先后落马。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