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烟民肺里洗出40瓶“牛奶”:烟龄50年,一天最多抽四包
05-10 18:07:26 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微信公众号

广东公共DV现场微信公众号消息,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是还是有成千上万的人前赴后继地抽着,因为大多数人把抽烟当做一个缓解压力的好办法。

你是老烟民吗?

有没有总是感觉肺“不够气”,爬个楼梯、走一段路平路就会感觉气喘吁吁,你有想过给肺 " 洗个澡 " 吗?

广州64 岁的翁伯(化名)是个 " 老烟枪 " 了。

抽烟 50 年,一天最多抽四包烟,然而近三年来,翁伯常常无端地出现咳嗽、胸闷不适、气促,便在当地医院做了胸部 CT 检查,却发现双肺已经变白了。

医生诊断为肺泡蛋白沉积症

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因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是一种亚急性、进行性呼吸功能不良,肺泡内积聚富有黏蛋白物质及脂质的疾病。又称肺泡磷脂沉着症,是一种原因不明及发病机制不清的罕见慢性肺部疾病。

对于肺泡蛋白沉积症严重的患者,最好的治疗措施是向患者肺内灌入大量无菌生理盐水,通过冲洗,把肺泡内的肺泡蛋白洗出来。经过综合评估翁伯的情况,医生在全麻下为其进行“大容量肺泡灌洗术”,用2万毫升生理盐水为患者的肺部“洗了个澡”。

这一洗就洗了近十个小时,共洗出了40瓶“牛奶”状液体。

医生告诉记者,肺泡蛋白沉积症的初期症状跟慢阻肺相似,特别是吸烟的人,很容易误以为自己只是慢阻肺,耽误了治疗时间。

手术后,翁伯感觉呼吸明显轻松了很多,感觉自己走路也没以前那么累了。

出院前,翁伯还开玩笑说 " 我现在走整个广州都觉得没问题了 "。

无论翁伯的病是否与吸烟有关,但DV君还是希望街坊们能少吸一点,毕竟你抽烟,附近的人也要吸二手烟了。

戒烟就像女人减肥一样,嘴里天天喊着减减减,可偏偏又管不住自己的嘴,这真的让人很煎熬,DV君建议戒不掉就慢慢减少吸烟的量,同时,一旦发现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贻误病情!

原标题:男子肺部洗出40瓶“牛奶”!这种罕见疾病或跟你的这个习惯有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