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嘘!每天工作超12小时 补鞋匠拿着鞋睡着了
05-11 10:00:09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5月6日中午,蒲兴海一手捏着钱一手拿着鞋睡着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连着几日来,泸州补鞋匠师傅蒲兴海成了摊位附近的“红人”,看着记者在摊位边采访蒲兴海,熟悉的居民和保洁阿姨忍不住打趣道“这下新闻都报道你,一哈就红了,成名人了。”

蒲兴海回应道“红啥子红哦,就是前几天我拿着钱和鞋子睡着了,顾客拍了个视频发到网上去,他们来采访。”

这一切要从5月6日说起,当天14时30分左右,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大通路旁的一处巷口,蒲兴海守在自己摊位边,就这么坐在小椅子上睡着了,手上还捏着顾客递过来的十元钱。

蒲兴海说,那天自己正在修鞋,顾客拿走修好的鞋递过来10元钱,但中午有点疲惫,接过钱后,没来的及放下,就这么拿着鞋捏着钱睡着了。

路过的居民田小敏看到后,拍下视频发到朋友圈并点赞:这补鞋匠太辛苦了,摆摊如此敬业如今不多见了,如果哪天没了他大家还不习惯。

一年工作时间超340天 20多年来从未午休过

到底有多累,5月10日下午两点四十左右,封面新闻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在摊位边上忙碌的蒲兴海。

他正端起老伴送来的午餐准备吃饭,因为接受了另外一家媒体的采访,他的午饭时间从正常的一点半推迟了。

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蒲兴海站着大口大口吃过了饭,立马坐到小木椅上,拿起旧鞋修修补补。

“我在钟鼓楼做了21年,在柏香林这边来也4年了。”蒲兴海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993年,他从老家泸县潮河镇龙江村6社进城,跟自己姐夫学下了补鞋的手艺。

一个装满各种修鞋工具的“百宝箱”、一台油迹斑斑的老式补鞋机、小木板上摆满的各式工具以及一把大大的遮阳伞……20多年来,他凭着这些装备和自己过硬的手艺,成功在城里安身立命。

不管刮风下雨亦或艳阳高照,每天早上七点半,蒲兴海就在社区的便民服务点准时“打卡”,摆摊上班,晚上九点甚至十点再下班。

一年上班时间超过340天,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从事这行以来从未睡过午觉……谈起自己的工作时间和日常,蒲兴海骄傲地向记者细说道,“每天可以补鞋近20双,每个月可以挣3000元到4000元。”

蒲兴海说,从事这一行,手艺不能太单一了,对于他来说,但凡涉及到大家“衣食用行”的物件,大部分他都能修修补补,“这样才能更全面地服务大家,才会有生意。”擦鞋一次3元,上胶粘鞋1元,鞋底上线5元或10元,他的好生意是靠努力多干,更靠手艺口碑,“讲究个美观舒适,不仅要修补得结实、穿着合脚,还得尽量做到看不出修补痕迹”。

谈不上多大梦想和志向  只想活到老做到老

田小敏是周边的居民,蒲兴海摆摊的地点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地点,“每天早上我8点上班,他就已经摆摊修鞋了;中午12点30分下班回家,他还在;晚上很多时候我们跳完广场舞回家9点10点他还在,太辛苦太敬业了。”

田小敏说,这么一来二去,周边居民和蒲兴海也都熟悉起来,自己老公就经常坐在摊位边和蒲兴海扯扯龙门阵,笑言说跟他学学手艺。

在蒲兴海看来,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自己的工作虽然不够体面,许多年轻人瞧不上,但他凭着自己的双手挣钱,既服务了周边居民,自己也挣得该有的报酬,“所以我是很开心很骄傲的”。

随着蒲兴海因为捏钱拿鞋的视频在本地传开后,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在大家赞其敬业的同时,有人评价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值得尊敬”,也有人心疼道“挣钱不易,太辛苦”。

因为常年久坐,蒲兴海的腰椎有些问题。对于蒲兴海而言,自己没啥大的志向或是梦想,“虽然说我今年59岁了,但我喜欢这一行,就想做到老,自己开心也服务大家。”

但是对于他的出摊时间,蒲兴海的女儿和田小敏等居民都认为过于长了,怕他身体吃不消,都在劝说着他缩短一些出摊时间,蒲兴海却未正面回应,他认为自己还身体硬朗,笑笑道“这个只是手艺活,和体力活相比好的多了,谈不上多辛苦,自己开心就好了。”

原标题:每天工作超12小时 补鞋匠一手捏钱一手拿鞋睡着而走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