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村民盗挖走私冻肉现场:恶臭扑鼻 蝇虫满地
05-12 07:31:03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5月12日报道,在云南红河州金平县,每隔一到两周,当地打私部门会将查获的冻品拉到填埋场销毁。近日有媒体接到线索,相关部门在当地三家村垃圾场填埋销毁了10车左右冻品,市值上百万元。随后有记者亲眼见到了上百村民在坑里刨肉的情况,场面令人震惊。

这249吨走私牛肉、牛肚、鸡脚等冻品被盗挖后,运到哪里?卖给谁?央广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类似事件在当地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大量从垃圾堆“复活”的冻品到底能不能被追回?

记者连夜探访金平三家村垃圾填埋场

记者赶到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金河镇三家村垃圾处理厂时已经入夜,繁星点点下的垃圾场格外寂静。距离垃圾场数十米,已闻到恶臭扑鼻。再往里走,眼见凹凸不平堆满了各种垃圾,往下是一个20米左右的深坑,蝇虫满地、蚊子乱飞,熏得人眼睛刺痛,却也不见了被挖冻肉的踪影。

民警:你们是干什么的?

记者:好奇,看一下。

听见响声,一直在附近巡逻的当地民警过来询问,怀疑记者是盗挖者。

民警:你们是挖东西的?出示一下身份证,我们是金平县公安局民警。

记者:我们也是配合你们工作的,知道你们在值班。今晚得通宵了吧?

民警:还好,常态。

附近的村民介绍,盗挖被填埋的走私冻品现象已经持续了两三年,金平县一直在打击处理,盗挖者却每次都和公安部门玩儿猫捉老鼠的游戏。

记者:挖冻肉持续几年了?

周边村民:两三年了。

记者:公安和当地部门管不管?

村民:管的,也来抓,拷走了。

记者:来挖这些肉的都是些什么人?

村民:远处的也会来,周边这些村子的也都来挖。

记者:专门有人来收走么?

村民:拉到哪里我也不知道,我只见人家来挖。

村民反映,以前走私冻品处理不彻底,只销毁表面,直到最近才开始全部打碎掩埋。

记者:是最近才打碎(冻品)的么?

村民:现在才打碎。以前是一件一件的。有时候我见他们车子上倒下来,挖机捣两下,扒到口里埋起来。

记者:以前洒混凝土么?

村民:洒,洒了把盖住。就是表面一点儿。

据他介绍,三家村垃圾处理厂面积接近10亩,平时县城的生活垃圾和走私冻品都运到这里处理。

记者:你觉得附近的味道大不大?

村民:大啊,我跟他们说赶紧把埋掉。

记者:是不是埋掉了不臭,挖出来臭?

村民:是啊,他们来挖,能要的拉走,不要的七零八落丢着,就臭了。

在金平当地经营农家乐和运输生意的高先生透露,一吨走私牛肉冻品的买入价可能仅有四五千元,但一旦进入市场卖出价格就涨到了数万元。近两三年来,除了金平县,在同样位于中越边境的河口县也曾出现村民盗挖被销毁冻品的情况。至于冻品到了哪里,他直言反正是到了城里,城里的烧烤如果肉品来路不明,他们也是基本上不吃的。

而多次目击村民盗挖冻品这样疯狂场面的董先生则说,如果政府能够规范管理这个垃圾场,情况可能大不相同:“有些六七十岁的,也有十几岁,也有小娃娃,上一两百号人在这里。这种东西肯定是要县政府那边牵头来处理,把垃圾处理厂给规范起来,不让老百姓进去。比如说搞一个铁丝网,专人看守,进去埋冻品的有值班员看起来,其他人不准进。”

截至5月12日凌晨,有关这些被盗挖的冻品去向仍不明了。金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雪婷告诉记者,公安部门的追查已经有初步进展:“专案组已对涉案的相关人员及车辆展开调查,已初步锁定相关重点嫌疑人,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食品安全组已对金平县城区、铜厂乡冻品市场进行全面摸排,正全面排查被盗挖冻品的流向,对发现的渠道来源不明、无规范标识的冻品一律查封;对金河镇三家村垃圾处理厂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杀虫处理。”

专项工作组展开调查

事件被媒体曝光后,金平县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此次涉案的相关人员及车辆展开调查和处理。截止目前,专案组已对涉案的相关人员及车辆展开调查,已初步锁定相关重点嫌疑人,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

另外,食品安全组已经对金平县城区、铜厂乡冻品市场进行全面摸排,正全面排查被盗挖冻品的流向,对发现的渠道来源不明、无规范标识的冻品一律查封;对金河镇三家村垃圾处理厂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杀虫处理。法治宣传组已进入相关村寨,采取面对面宣传的方式,教育引导民众自觉抵制非法盗挖、转运走私冻品等违法活动。责任追究工作组已经启动对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调查和认定工作。

事件被媒体曝出后,疑问随之而来,其中最大的一点是,为什么没有采取焚烧,而是掩埋的方式?金平县公安局副局长杨文金说,对于查获走私冻品的销毁方式确实不够周全,但因为冻品是冰冻的,焚烧只会烧了上面这一层。其实除了尝试过焚烧,金平县在销毁走私冻品时还尝试过添加玻璃碎片、混凝土、烧碱等物质,然后再进行深埋。可在看守的警察离开后,仍有村民想尽办法把走私冻肉挖出来。目前当地警方考虑买粉碎机,将查获的物品粉碎,再做无害化处理。

除了销毁方法需要多元化外,但更重要的是,要从源头上杜绝走私冻品进入国境。在今后一段时间,最大限度把走私物品堵到境外的工作力度应该是重点。

原标题:深夜探访云南村民盗挖走私冻肉现场:恶臭扑鼻、蝇虫满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