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滴滴这个功能到底有何用处?乘客还未上车,司机就知道你长相是否甜美
05-12 07:48:2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空姐遇害的恶性案件,让滴滴被再次推上了舆论与道德的烧烤架。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5月11日,网上又有网友爆出猛料:乘客用滴滴平台打顺风车时,只要司机接单后,就能获悉乘客是男是女,年轻、漂亮、甚至平时喜爱的穿着风格。

网友再次炸锅:对乘客这样标注是何用意?对完成运送单子有何帮助?更有偏激网友认为:这是提前通报作案信息,让不良司机作好犯案准备吗?

网友:司机提前获悉乘客长相

知乎网友@helanmouse在爆料中称,“你知道,当你打顺风车时,司机决定接单前,能看到什么信息吗?”随后,他用贴图的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从这张贴图上可以看到,这个乘客很年轻,漂亮,穿着清凉等等信息一目了然。

att_812571.jpg

其中对这位乘客的标签画像多达6个,其中关于外貌的评价就有4个,如颜值爆表、声音甜美、气质优雅、知性美女。其他两个标签为:神准时、非常有礼貌。

而下面的评价更是辣眼睛,其中一人评论“美女下车时丝袜容易走光看得想入非非。”另一些评价,都与此行程无关,直接描述个人长相。“不化妆也漂亮”“安静的美少女”等等。

这些信息,都是只要接单后,司机并未接到乘客前,都可以点开看到的详情。

看完这位网友的爆料后,较多网友直呼“想想太可怕了。”“原来我早就被人盯上了,还浑然不知啊。”

调查:滴滴确有对乘客评价功能

为验证这位网友爆料的真实性,5月12日,记者分别多次用滴滴打车的方式,进行了实际操作和采访。

第一次,采用滴滴顺风车模式,准备从沙中路打车前往磁器口,但久等无车接单。遂采用滴滴打车模式,一辆驾卡罗拉的滴滴司机接单,司机是一位礼貌的青年男性,其坦言已从新闻中听说了空姐遇害一事,他认为这是“一锅耗子屎坏了一锅汤。”表示,“滴滴车驾驶员总体是好的。”

在谈到为顾客画像功能时,这位司机表示,平台确有这样的功能。但他多数情况下都不会使用,因为忙业务,最多会使用为乘客“打星”的功能,如果这位乘客是位优质客户,他们会在结束行程后,为乘客打上五星标签。

但同时,他也表示,也有司机会为乘客作出具体的描述性评价。

再返程时,另一位滴滴车驾驶员也印证了前一位司机的说法。但也同样表示,很少使用这个功能。

评论功能本意是为提醒同行

在微博上,一位网名叫@钝感代言人徐慧琳的网友,贴出了一张行程结束后的截图,这个评价乘客的画风更是让人不忍直视。可选的标签如下:“成熟性感”“这个美女不一般”“美女晚上约吗”……

att_812569.jpg

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表示出了愤怒,“我震惊且愤怒,这是什么狗屎设计。”“乘客并没有知情权,不知道自己被标签成美女,成为别有用心者的猎物。”

一些网友提出了质疑,在乘客第一次使用滴滴时,的确会要求乘客填写包括年龄和职业之类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是否应该向车主公开呢?滴滴顺风车作为一项出行工具,这款产品到底是把安全性还是社交性放在了最前面?

也有网友指出,这个功能最开始的设计可能只是为了提醒司机,只是后来完全被部分人带偏了。

目前,大部分男顺风车司机对乘客的评价,根本就不是在车内的习惯如何如何,评价都是统一的,就是看乘客漂不漂亮,身材好不好。

过分:乘客标签并不能自行删改

即然已经被各种同行者,或司机标注了各种标签,乘客是完全不知情的。但现在此事已暴露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补救,比如乘客对不满意的标签,可以自己删除或编改吗?

一位网友的实际操作是,不可以!

这位网友晒出与滴滴客服的聊天记录,一问一答显示如下:

“请问我作为乘客被标注内容,会被司机看到吗”

“非常抱歉”

“我应该怎样清除我不想被标注的标签项目”

“针对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不去断去完善……给你带来不便实在抱歉。”

“当前我们不能手动更改吗”

“非常抱歉,暂时无法更改。”

att_812570.jpg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对身边多位女性朋友进行了一番调查,无一例外,全部不知道如何查看自己在滴滴顺风车的标签?

有网友直指:“乘客无法删除或隐藏对自己的标签和评价这事真的太无法理解了,即使是微博讨论区还有过滤词呢。”

网友爆称个别顺风车司机实为猎艳

在滴滴顺风车的评论功能暴光后,不少女性网友纷纷晒出被车主骚扰的聊天截屏。

网友@侯施文远贴出顺风车司机与乘客的聊天截图,显示该车主骚扰乘客说:“我喜欢被美女打嘴巴。”“我来接你,不用付车费,你打我嘴巴可以吗。”

网友@微微笑的薇薇贴出的另一张截图则显示司机说:“我不是为了赚钱,免费当你司机,我是想路上找点刺激,行嘛,倒给你红包都行。”

据网友@微微笑的薇薇称,这些司机接单前,就已经通过滴滴上面这功能知道你是不是美女,他们专门对这种女孩下手接订单。男士乃至评价不高的女孩他们不会接单的!

上游新闻记者随后在百度贴吧“滴滴顺风车吧”里看到,不少疑似顺风车主在吧里发贴称,更愿意拉女性乘客。去年其中一个贴子称,滴滴屏蔽了女性乘客,结果吧里闹翻天,很多顺风车主留言称:女乘客少了,全是男乘客和绕路乘客,不接业务了……

其中一个贴子名为《有多少人跟我一样,顺风车只拉女乘客的?》,楼主直言“先看照片和评价,长得好的才拉。”评论区好多人表示认同此观点。“我也好这口”“都一样,长的好看的,养眼,少给点儿都行.......”

当然,抱这种心态做顺风车司机的人,应为少数。但对女性乘客外貌身体特征的标签式评价,这种功能的设置,是否有迎合引诱之意呢?

手记:

一个新平台新事物,大家从怀疑到尝试,再到接受,是一个难得的转变。滴滴从初生到现在一家独大,理应对此理解深刻。然而,负面新闻不断,恶性案件频发,不珍惜用户的信任,忘记创业的艰辛,背离初衷与誓言,只会高位坠落。

目前,滴滴已发布公告,顺风车平台已暂停一周。这件恶性案件的发生,也在考量大众对滴滴的容忍度与忠诚度,下一步何去何从,滴滴运营模式以及管理理念或将走向拐点。

待解问题一大堆,变与不变,如何变,滴滴很费思量!暂停运营七日之后,即可见分晓。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