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毁林建豪华墓地?官方:消息不实,正在整改
05-12 16:06:0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在湖南隆回县向家村的向家墓园看到,该墓园周围的大理石栏杆正在被一一拆除。

5.jpg

图为向家墓园。

此前,有网友发帖称,这是一座“斥7000万元毁林占地300亩”的豪华坟墓,建造者为隆回县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向长江。因建墓人身份特殊,豪华墓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隆回县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赵瑞龙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隆回县在组织了林业、国土、民政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后发现,关于向长江占地修坟墓、毁林伐木等事情不存在,“不过,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了问题,已经要求向长江对墓地进行整改。”

1960年出生的向长江是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其曾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4.jpg

图为向家墓园。

脱贫村里有一座人大代表修的豪华墓

从隆回县城开车到向家村,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每隔一段路都会有一个指示牌提示,距离向家村还有多远。

向家村的基建比临近的几个村子都要好,甚至村道修得比县道还要平整。“我们村是沾了向长江的光,才有了今天的样子。”村民向为伟(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4年向家村被确定为贫困村,“隆回一中和县邮政储蓄银行驻村帮扶,后来向长江的企业也主动加入进来了。”

向长江的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14年将向家村作为对口帮扶村,制定了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并承诺到2016年底确保全部脱贫。

在向家村走访时,村民认为向家村能脱贫和向长江有着很多关系,“他会和政府协调村里面的事情,比方说建设美丽乡村这些。”有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向长江是村委会主任,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兢兢业业。

向家村村委会门前的公告栏中显示,向长江为了能帮助向家村脱贫,实地查看工程项目质量、为贫困户颁发脱贫荣誉证书、开展向家村创建“同心乡村”讨论会、为向家村小学进行改造等等。

“为什么会有人在网上发帖,我们觉得是有人嫉妒他。”今年5月7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隆回县岩口乡万木丛中赫然矗起的一座豪华坟墓严重破坏了山光树色的秀美与协调。

据该网友描述称,向长江从从2013年开始毁林动工建设豪华坟墓,并且此后连年扩建,在当地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上游新闻记者在位于向家村和荷香桥镇伏龙村交界的向家墓园看到,墓园分为两层,自上而下一共有14座墓冢,两层之间有石梯相连。其中二层的平台上,除了墓冢外,还有一组汉白玉雕刻的石像和一对石狮。

墓园周围有大理石栏杆围绕,绿化做得非常精细。在墓园下方有一个停车的平台,紧邻着通往村级公路。

上游新闻记者目测了一下,二层平台约有80多平米,下层略大一些。

“和网上说的情况不一样,这哪有网上说的300亩地,而且这片山地一直都是他们家的祖坟。”有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向家墓园的位置是座东南朝西北,早年间是地主家所有,后来地主把地折抵给了向家人,“从解放前就是做祖坟地用的,现在是向长江的大哥的责任山。”

6.jpg

图为向家村入口。

毁林300亩?官方:占地6亩半,没毁林

向家村全村总面积为13890亩,其中水田420亩,旱土250亩,山林1322亩,8个村民小组,252户共1008人。

“网上说,毁林占地300亩,我们调查之后发现,没有这个情况。”隆回县宣传部工作人员赵瑞龙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县里面安排了林业、国土、民政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发现向家墓园实际占地4350平方米。“也就是说占了6亩半的地,按地类性质分,这里面有林地292平米,非林地4058平米。并且这片地在2016年底林业数据库中显示的是属非林地。”

“关于砍伐数百棵碗口粗的树木200万株的问题,这个就更可笑了。”赵瑞龙称,按照正常成林树木为每亩200株计算,200万株树木需要砍伐10000亩的山林,“整个向家村都没有10000亩山林,这不符合逻辑。而且,墓园周围都是石漠化地带,岩石裸露,树木以柏木为主,乔灌结合,没有明显破坏迹象。”

赵瑞龙称,向家墓园的修缮是从2007年开始的,一共花费了35.6万元。向长江分两次出资,一共掏了11万元。

向家村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07年清明扫墓的时候,因为扫墓人多,登山祭扫无处站立,向长江就跟大哥提议修缮墓园,由兄弟姐妹每个人出资4万元。其中,修缮墓园堡坎、登山步道、瞻仰步道、墓园绿化等工作在2008年就完工了,耗资27万。2015年,墓园又添置了父母雕像、扶手和石狮。

“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喊向长江进行整改。”赵瑞龙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对于豪华坟墓的问题,依照相关管理条例和办法,县民政局已责令整改,“关于向家墓园附近停车场的问题,县国土资源局已立案调查,将依法处理。”

全国人大代表向长江婉转谢绝的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表示正处于舆论上,不方便做出任何回应。

3.jpg

图为向家村入口。

从民办教师到实业家,向长江被写进隆回县志

见过向长江的人,都会对他留下这样的印象:国字脸、中等身材,讲起话来铿锵有力。

“我们村做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他在上面做动员报告。”向家村的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向长江的老家还在村里,他是农村娃,走到今天都是靠拼搏来的。

1976年的夏天,向长江从隆回一中毕业后回到向家村成了一名民办教师。3年后,向长江来到了县公路段工作。直到1983年离职,开始自己跑运输。

也是从那时开始,向家村的这名后生,开始把生意越做越大。

“1992年,他去广东做房地产生意,还是一个公司的经理。”村里人称,向长江去了广东之后,才回县里创办了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公司是1995年了,后来他还做了客运、酒店,被评为邵阳市明星企业。”

现如今,向长江在隆回县的产业仍很广,包括驾驶员考试中心。

2002年,向长江承建了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这个占地1945亩,总投资达4600万元的项目,日接待考生能力达800余人。

向长江还修建了友谊度假村,办起了友谊驾驶员培训学校。成立友谊出租车公司,通过竞标获得50辆出租车经营权。

2002年,隆回县华兴实业发展公司设立友谊宾馆、城北停车场及机动车销售市场、友谊度假村、友谊出租车公司和友谊驾驶员培训学校、邵阳考场等6家分支机构,总资产达1.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向长江先后荣获湖南省乡镇企业家、邵阳市第五届杰出青年企业家、首届湖南省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六届创业之星经验交流表彰大会,向长江的名字和他的事迹被写进了《隆回县志》中。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发自湖南隆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