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空姐遇害案”嫌犯去年12月才拿驾照 开车去的考点
05-12 16:24:54 来源:成都商报- 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 红星新闻消息,5月6日凌晨,21岁空姐李某珠惨遭杀害。案发后,警方锁定滴滴顺风车司机刘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其于案发后弃车跳河。

5月12日凌晨4时30分许,经多方努力,郑州警方在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上午10时41分,警方通报称,DNA样本完成鉴定,死者确系杀害空姐的疑凶刘某华。

▲平安郑州发微博称嫌疑人尸体身份已确认

红星新闻记者独家获悉,2017年12月,刘某华拿到驾照,其中,科目二考了3次才通过。而滴滴顺风车对司机的要求是,驾龄1年以上。

去年7月贷款买车首付一万多

可能无证驾驶至少3个月

三四年前,因拆迁缘故,刘某华一家搬入现在的棚户区内。家中陈设简单,有些杂乱。

红星新闻记者从刘某华同村村民处了解到,刘某华的第一辆车是一辆黑色轿车,由于他骑摩托车将人撞成重伤,为了赔钱,他将轿车卖掉。

刘某华的父亲向媒体确认了此事,“他骑摩托车撞倒西华县一个人,撞成植物人了”,“私了下来连医药费二三十万”。他说,至今家里还有40多万欠账。

红星新闻记者从郑州一4S店证实,刘某华的第二辆车是江淮瑞风S2。2017年7月4日,刘某华购买此车,该车价格67800元,刘某华付了20%的首付,贷款53100元,分24期还款。

该4s店销售匡磊(化名)接待了刘某华,两人互加为微信好友。

▲刘某华微信名“铁血丹心”

匡磊说,他付的首付还是最低比率的20%。匡磊对刘某华的印象并不深,只是会在朋友圈互赞而已。目前,刘某华的朋友圈设置为仅三天可见,但令匡磊印象深刻的朋友圈消息有几条。其中一条是今年4月9日,大河车展时,刘某华拍了一段小视频发至朋友圈,视频里,刘某华车内坐了多名车模。在匡磊的印象里,刘某华有点“自恋”,拍照喜欢伸舌头。

匡磊已记不清刘某华是7月还是9月提的车,但据驾校信息,他推测,刘某华12月考取的驾照,提车以后,至少有3个月是无证驾驶。和刘某华一起考驾照的一网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考科目三,刘某华将他的车开到了考点,他们还在车内打开空调取暖。

5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网上一位发帖称与刘某华一起考过驾照的网友。他提供的驾照考试名单上的刘某华身份证号码与警方发布的一致。该名单显示,刘某华分别于去年11月3日和12月5日参加科目二考试,12月15日参加科目三考试,12月27日参加科目四考试。该网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刘振华是因为驾照被吊销了,所以重新参加考试。

5月12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刘某华参与考试的培训驾校。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去年10月18日刘某华参加了科目一考试,一次通过,但科目二考了3次,其他均一次通过。2017年12月27日或28日,刘某华拿到驾照,一年实习期。 

滴滴称嫌犯违规借用其父账号接单

嫌犯父亲否认注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发现,滴滴顺风车对司机要求如下:三证验真,即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均真实有效,且驾龄需在一年以上。按照要求,刘某华的条件显然并不满足。那他又是如何跑起了滴滴顺风车?

自空姐遇害事件发生,滴滴公司数次发表声明。

在首次回应中,滴滴公开道歉,对于这一事件,“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稍后,5月10日,滴滴悬赏100万元寻找“顺风车司机”刘某华。

但在11日下午的声明中,该公司声称,自查发现,该案中,“(司机)接单账号归属于嫌疑人父亲,且正常通过了滴滴顺风车注册时三证验真、犯罪背景筛查和接首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等安全措施。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

滴滴承认,“我们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导致在该订单中针对夜间的人脸识别机制没有被触发。此外,嫌疑人在案发前,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客服五次通话联系不上嫌疑人,由于判责规则不合理,后续未对投诉做妥善处理。”与此同时,该公司宣布,顺风车平台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不过,5月12日,据新京报消息,刘某华父亲否认注册过滴滴顺风车账号。

▲滴滴顺风车已停业整改

顺风车司机接单前可看乘客信息?

回应:整改计划中,后续公布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检索百度、知乎等网站发现,有多人曝出,滴滴顺风车司机在接单前,就可掌握乘客大概年龄、职业、长相等信息,甚至有司机评论称,“美女下车时丝袜容易走光,看得想入非非。”


▲网友曝出,滴滴司机软件端可看到其他人对乘客的评价

知乎网友发布的一张滴滴软件截图更是引发热议。乘客打车后,司机的评价页面显示:不化妆也漂亮,安静的美少女,美女下车时丝袜容易走光看得想入非非。该网友说,以前一直不明白坐个车而已,为什么滴滴软件上会明示乘客的诸多信息。后来自己做了车主,才明白,滴滴的产品经理是把顺风车当社交软件来做。

该网友说,乘客发布路线后,司机不仅可以查到对方几个人,去哪里,甚至还能看到对方的性别、职业、年龄、长相以及之前司机的评价等信息。

早前已有媒体报道,2016年5月,深圳一名女教师深夜坐顺风车被抢劫杀害。当时女教师上车前拍了车牌发给家人,后经警方证实,犯罪嫌疑人的车牌系伪造。

5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登录滴滴出行顺风车页面,页面显示,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停业整改一周。

为何接单前,顺风车司机的软件端会显示其他司机对乘客的评价?开发该功能的初衷是什么?曾有媒体做试验,女司机使用男性驾照为何也能通过审核?如果刘某华并无滴滴顺风车账户,悬赏时,其个人信息来自何处?

面对红星新闻记者提出的诸多疑问,滴滴方面回应称,“都在整改计划中,后续梳理完会向社会公布。”

原标题:独家丨空姐打车遇害疑凶去年12月才拿到驾照 开车去的考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