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出租车里开起“便利店”:首单一分钱 司机提成15%
05-14 06:12:29 来源:话匣子

话匣子微信公号消息,上海出租车上惊现“便利店”。后排座椅上摆放着简易货架,零食、饮料、口香糖。

本文图片均来自“话匣子”微信公众号

首单只要1分钱就能买到虾条矿泉水各种小零食,对于这种操作,有的网友拍手叫好。

绿凤孤鸣:出租车“便利店”的出现,肯定也是因为有部分人有需求。至于我个人来说,虽然我不会在出租车“便利店”上消费,但我还是挺支持这样的模式出现,对于新事物,我们都应该用宽容的目光与态度看待它们的发展。

露丝独特: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来源单一,受网约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收入也有所下降,而在车内增设车载便利货架,每销售一件商品司机均可获得提成,能为出租车车主增加新的收入渠道,支持!

梧桐凤来:好事,尤其是路程比较远和夏天的时候,很方便乘客,而且扫码就可以购买免去付款找零的麻烦。同时司机还可以获得提成,多赢。

岁月无情时abc:从市场经济来看,节省时间成为了“出租车上便利店”的重大作用。未来人类生活中,人工智能将承担越来越关键的角色,一切节省时间的跨界联合与设计,似乎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毕竟,快捷生活模式,会无处不在。

但提出质疑的人,也有很多,而且有理有据。

月涌爱河岸:车载便利店存在3大不利因素:1,因出租车的多余空间极其有限而可能妨碍乘坐舒适度;2,乘客乘坐时间相对短暂,面对近在咫尺的便利除了感觉有所不便、大多认为多此一举;3,最关键:较之公交大客车,运营中的机动车体积越小安全隐患相对越大,由此更需要驾驶员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排除“杂念”遇事不慌!

水浒故事杂谈:出租车推出这样的新服务,初看起来对司机和乘客都有好处,既有利于司机增加额外收入,又方便乘客的购物需求。但是正所谓凡事有利皆有弊,这样的做法将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司机的注意力,给出租车营运安全埋下隐患。与其这般附带搞些花样副业,不如集中精力抓好安全主业。

不知潇湘在何处:车载便利店虽然方便,但商品安全与质量能否得到保障,如果有乘客吃了感觉身体不舒服,该怎么维权?若有不法之徒将商品调包,又该怎么办?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到的现实问题。

云盅慢步:安全问题和卫生问题有保证吗?在这双重消极影响下,乘客出行体验必然有所下降,盈利与服务冲突,或许是给少数人带来了便利,但会令更多乘客反感。因为车载便利货架使得车厢空间更为狭小,影响了出行体验,很大概率会引起用户不满。

风景城赏风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车载便利店缺乏监管,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存在安全隐患,不买。车载便利店缺少店员,司机推销货物分散精力,容易诱发交通事故,不买。方便不打紧,安全最重要。

现在互联网企业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营销方法也是层出不穷。出租车上售卖食品的方式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网友未来梦幻工程师:存在即合理,但是要考虑卫生问题。一个是食品的安全问题,还有一个要注意车内垃圾丢放问题。

我言维笑:相比较食物,干湿巾纸,清凉油,口罩,充电宝等或许更好些。也能避开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讨论。

网友春雪润泥:出租车作为特殊行业,对安全要求特别高。还是建议司机聚精会神开好车,至于出租车便利店,还是别一窝蜂上了。可以试点运营下出租车便利店,看下司机和乘客的认可程度,顺便解决下存在的不足,如果可行性强,再考虑推广也不晚。

网友不是浪子金不换:有利益驱使,司机难免一边开车,一边向乘客兜售,增加安全隐患。如果有立心不良的乘客偷了货品,司机也不易察觉到,还是观望吧,希望更多的是带来好的方面。

网友人在你的江湖:车载便利店,并非不可,既可以增加司机收入,又能满足乘客需求。但前提必须做到:确保商品质量,稳定商品价格;禁止强买强卖,乘客自由选择;司机专心开车,杜绝恶意推销。这是一部好经,不能被某些人念歪,不然,有不如无呢!

为了一探究竟,话匣君前往现场体验了次出租车“便利店”。首单一分钱,比便利店还要便宜。这种赔钱赚吆喝的买卖究竟能干多久,司机师傅又会有多少收益?

司机师傅告诉话匣君,现在天气热,车上矿泉水饮料的销量相当好,尤其是路途长的旅客,没几个能禁得住美食的诱惑。司机每单能拿到15%的提成,一个月下来也有三四百块,这笔收入是跑车外的增量。

据了解,车载便利店是海博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开设,目前已经覆盖了海博的近70辆出租车,是否设置主要根据司机自己的意愿确定。海博出租表示,目前这还处于试水阶段。

对于网友提出的出租车卖零食,会分散司机精力的问题,话匣君体验途中,也仔细观察了下。司机只在上车后,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顾客选购商品都是自行扫码拿取,司机不用收取现金或进行其他操作。

司机师傅介绍,如果需要补充货物,就会把车开回公司,由供应商统一配给。

话匣君不禁提出疑问,后座上的零食不少,要是顾客多拿了没给钱怎么办?司机是否每次都要对商品进行检查呢?司机师傅说,现在打车的人素质比较高,从三月份起,还没有发生过顾客多拿贪小便宜的情况。

不过,根据网友留言和话匣君观察,这种出租车“便利店”还存在几个问题:首先,副驾驶位置后,放有瓶装水,在急刹车的时候有飞出的可能性,这一点仍需谨慎;其次,由于货架设置在司机身后,司机无法监管到这些售卖的零食。如果有别有用心的人在食品上做手脚,司机也难以发现,恐怕会存在安全隐患。

出租车上到底能不能开“便利店”?话匣君也就此采访了市运管处。得到的答复是管理部门已关注到这一情况,“相关行业法规中并未有针对性的规定”。但有一重要前提就是不能对乘客乘坐安全造成任何影响。

话匣君倒是觉得,说到底这移动便利店又是互联网经济的一种新产物,或许是零售的新生态,但也可能成为行车安全的新隐患,究竟该如何管,监管部门还是得把功课做在前头。

原标题:活久见!上海的出租车上开便利店!司机提成15%,零食饮料首单1分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