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5岁孤残老人捐两套房一铺面 立遗嘱帮助残疾学生
05-14 07:40: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胡东屏10多岁的时候,右手得了骨结核,导致肘部肢体变形,行动不便。

华西都市报消息,5月3日,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迎来了一位访客,一名穿着黑色布鞋、手提布袋子的大爷,找到工作人员,提出捐赠自己的两处房产和一个铺面,用于帮助残疾学生上学。

大爷名叫胡东屏,成都人,今年75岁,住在梨花街附近的一个小区里,无妻也无子女。在他10多岁的时候,右手得了骨结核,导致肘部肢体变形,行动不便。

年轻时,他用扁担挑着中草药,走街串巷叫卖,挣钱十分不易。过了古稀之年,胡东屏决定向省残联捐出自己所有的财产,包括两套房子和一个铺面。遗嘱里他是这么写的:“本人一生正派,虽是残疾人,但从未办证(残疾证),凭着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因本人已过72岁,特决定,我若死后,所有财产全部捐给省残联,用于残疾学生的教育。”

谋生不易

身患残疾天天卖中草药

11日上午,梨花街附近一个小区里,胡东屏守着灶台上的罐子,里面熬着中药。“我以前是卖中草药的,也看了一些医学书籍,所以懂点医学知识。”胡大爷说,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他就在梨花街附近卖一些中草药,“那个时候,青城山有专门挖中草药的人,我从他们那里进货。”

那时,胡东屏每天都会挑着扁担,从梨花街走到老南门大桥,摆摊摊卖药。由于右肘患有功能性障碍,弯曲困难,“别人一个扁担能挑10个框框,我只能挑3个。”不长的路程,胡东屏走得无比艰难,“中间要歇好几趟才走得拢。”

依靠自己的努力,胡东屏后来在梨花街附近开了一间铺子卖中草药,直到2002年,由于年岁已高,力不从心,他把铺子和另一处房子租了出去,过上了退休的生活。“那个时候我专门去工商局申请了歇业登记表,”说到这里,胡大爷给记者出示了盖有公章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歇业登记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胡东屏老人留下遗嘱:我若死后,所有财产全部捐给省残联,用于残疾学生的教育。

一生孤苦

没有妻子也没有娃娃

“其实2002年,我就有捐财产的想法。”胡大爷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决定把这一想法付诸实践,“我今年就满75了,没有妻子也没有娃娃,钱留着没有用。”40多年的打拼,让他尝尽世间甘苦,深知残疾人谋生不易,“过去开铺子,我只能一只手把门板取下,也没有人帮我。”在他看来,正常人能轻易做到的事,残疾人往往要付出10倍的努力。

正因为如此,胡东屏决定捐出自己所有的财产。

捐赠遗嘱

用于残疾学生的教育

5月3日,胡东屏来到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签署了捐赠意愿,将名下具有全部产权的两套房子、一个铺面,无偿捐赠给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除此之外,他立下了一份遗嘱,内容是这样的:“本人一生正派,虽是残疾人,但从未办证(残疾证),凭着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因本人已过72岁,特决定,我若死后,所有财产全部捐给省残联,用于残疾学生的教育。”

负责办理胡东屏捐赠事宜的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汤全,也有点惊讶,具他透露,个人裸捐的情况很少见,尤其是残疾人群。几年前也有一位残疾人捐了70万左右,“他(胡屏东)的捐款,应该是这三年,我们遇到的最大的一笔裸捐意愿。”

签署了捐赠协议,汤全表示,由于涉及到产权变更事宜,“接下来我们会和当事人尽快去房管局完成房屋过户手续。”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个人捐赠房屋仍需缴纳一定比例的税费,对此,汤全呼吁:“残疾人积累财富不容易,相关部门能否出台政策,针对这类人群慈善捐赠所产生的税费,尽可能减免一点。”

原标题:75岁孤残大爷捐出两套房一个铺面 立遗嘱要帮助残疾学生上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