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驾驶舱挡风玻璃高空脱落 机长有效反应时间只有十几秒钟
05-14 17:20:57 来源: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消息,5月14日上午,川航3U8633航班因驾驶舱挡风玻璃破损而紧急备降。这架飞机原计划06:05从重庆起飞,09:05降落拉萨,实际07:42在成都安全着陆。据川航通报,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后,旅客有序下机休息并换机前往拉萨。目前机长身体状况一切正常,正在休息,副驾驶皮肤擦伤,一名乘务员腰部受伤正接受治疗。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这一驾驶舱挡风玻璃破损飞出的情况非常罕见,从技术和心理层面,对机组而言均是难度很大处置难度。最终所有人安全,不仅被大量网友点赞,一些航空自媒体评价此为“可能是近年来国内最有挑战的一次飞机特情处置和紧急着陆”。还有多信源提到,该航班执飞机长为“军转民”,曾任空军飞行教官。

关于这次“史诗级”处置,北京时间@时间新闻 整理了你想知道的5个问题。

解读1:

驾驶舱挡风玻璃破损飞出有多危险?

波音737NG机长@暮冥战机:从现在接到的消息来看这次事件的确比较严重,风挡玻璃一掉整个飞机属于爆破性失压。这个飞机飞拉萨,是高高原航线,当时飞机飞行高度应该在八千多到一万米之间,人类在那个高度有效的反应时间只有十几秒钟。如果在十几秒钟之内不是完成了记忆项目,把氧气面罩戴上最后就可能导致飞机没人控制、坠毁,如果在座位上没有把安全带系好,可能会被吸出去。

低温加上大风,人很快就会冻伤,而且那种急剧失压的情况下,很可能会耳膜穿孔,还有肺部的一些损伤,对人体伤害是很大的。

空客飞机工程师修修(化名):当时外界温度至少是零下几十度,飞机速度六七百公里每小时,这种状态下前面没有任何遮挡物。这么大一个缺口,飞机里面的压力不停地在往外跑,那种压力的改变相当于坐跳楼机,本来驾驶舱里面是海拔2400左右的高度,玻璃一破,瞬间就上到八千米一万米,人有可能瞬间失能、晕厥,这是最危险的。如果两个飞行员都晕厥的话,今天就是空难了。

解读2:

什么情况可能导致驾驶舱挡风玻璃破损飞出?

空客飞机工程师修修(化名):这种极端情况在机组手册里唯一一条接近的,是风挡玻璃出现破裂,没有说掉,因为设计上是不允许的。玻璃的设计它都有三层,因为外物损伤或自身原因导致的破裂,玻璃是能完整地在那,功能还是有,只是它裂掉了。整个丢失掉的国外只有过一次,那是因为维修人员的失误导致,没有装好,整个玻璃飞掉了。

在国内这种状况应该是首次。具体原因要等局方调查,现在不好说。我能想到的是两方面,如果这个玻璃近期做过更换的工作,需要调查安装的质量问题;如果没有相关的维修工作,那么只能从第一个玻璃本身质量问题调查,第二个是可能有潜在损伤没有发现,最后它逐步恶化。

波音737NG机长@暮冥战机:这从我们业内看非常罕见,也是要命的故障,具体原因要看调查,不好妄加推断。

解读3

这种极端状况下机组的处置程序是什么?

波音737NG机长@暮冥战机:不同的破裂程度不一样,具体要看检查单。首先要机组先判断对飞行安全影响大不大,如果不影响增压的话可以继续飞,如果影响到飞机安全了那么肯定要降低高度,应该是就近找一个合适机场着陆,然后处置。

空客飞机工程师修修(化名):空客机型来说,程序上如果玻璃裂了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单纯裂了但机舱压力没有出现问题,等于没有漏气或者漏气很轻微,对飞机增压不影响,可以正常飞,如果机长觉得需要备降就备降;如果出现客舱失压,那么按失压程序执行,该降高度降高度,高度超过的话氧气面罩会自己放下来。

解读4

机长的空军经历对这次成功处置影响大吗?

波音737NG机长@暮冥战机:他那种心理素质可能也是见过经历过很多事情,经验的积累是很关键的。但不管是空军还是在一直在民航成长为机长的飞行员,都是会接受一系列严格要求,训练考试,这些科目都是有预见性的演练过的。当然在真实航班当中这种出的几率非常非常小,但是如果遇到,只要是一个合格的机长,还请大家放心,处置是没问题的。

空客飞机工程师修修(化名):其实纯粹民航出身的飞行员也应该具备这个能力,所有飞行员都是往这个技术标准培养的。如果飞过军机,他遇到的特情更多,心理素质更好一点,有这方面的优势,但也不见得说民航飞行员达不到。

解读5

飞机落地后有人发现轮胎爆裂是什么情况?

波音737NG机长@暮冥战机:它不是一个正常的落地,机组在这个情况当中对刹车的判断和使用上,因为他长时间处于一种低温缺氧、非常紧张的状态,多多少少会有应激性的反应,会不会导致操作过程中一些动作生猛啊变形啊,具体原因还需要等局方的判断。

如果单就考量轮胎爆破的原因,可能性包括刹车的能量、运用刹车是不是合理、道面是不是有其他东西的影响,或者说本身仪表损坏它就带着一些其他故障。

这个事对整个处置来说实际上是落地以后一个小小的不太完美的地方,机长能把飞机安全带回来很不容易,副驾驶本身有伤,机长一个人人工在飞行,工作压力和强度是相当大的,整个处置大的方面肯定是一个高分,九十几分,我们还是很佩服这个机长的。

原标题:解读:驾驶舱挡风玻璃高空脱落 机长有效反应时间只有十几秒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