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州塔吊坍塌事故55人被追责,广东省安监局:教训极为深刻
05-15 21:53:57 来源: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5月15日消息,2017年7月22日18时07分,广州市海珠区中交集团南方总部基地B区项目发生建筑工地塔吊倒塌较大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847.73万元。

调查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部分顶升工人违规饮酒后作业,未佩戴安全带;在塔吊右顶升销轴未插到正常工作位置,并处于非正常受力状态下,顶升人员继续进行塔吊顶升作业,顶升过程中顶升摆量内外腹板销轴孔发生严重的屈曲变形,右顶升爬梯首先从右顶升销轴端部滑落;右顶升销轴和右换步销轴同时失去对内塔身荷载的支承作用,塔身荷载连同冲击荷载全部由左爬梯与左顶升销轴和左换步销轴承担,最终导致内塔身滑落,塔臂发生翻转解体,塔吊倾覆坍塌。

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公司,认定事故塔吊安装顶升单位北京正和工程装备服务股份公司、事故塔吊承租使用单位中交四航局总承包分公司、工程监理方珠江监理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认定中交四航局、中建三局、厦门威格斯公司、马尼托瓦克公司等涉事企业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预防措施缺失;认定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不力。责任追究共对55名事故责任人和8家涉事企业提出处理意见:一是检察机关批准对7名涉嫌犯罪的人员(5名企业人员、2名公职人员)实施逮捕;二是对26人(9名企业人员、17名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其他问责处理;三是由企业对15名企业人员根据内部管理规定处理;四是对3家事故企业和7名企业人员给予行政处罚;五是对5家涉事企业作出处理。

事故暴露出顶升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风险意识淡薄、从业人员违规作业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教训极为深刻。各建筑施工企业要认真吸取广州海珠“7·22”塔吊坍塌较大事故教训,严格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顶升、拆卸等作业安全管理,严把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关、交底关、实施关及验收关,加强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点工序和关键部位的风险排查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建筑起重机械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

原标题:55人被追责!广州海珠“7·22”塔吊坍塌较大事故警示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