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中教师坚持手写教案36年 1000多个会讲故事的课件似艺术品
05-16 08:46: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贺新谱是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一名即将退休的高中教师。从教36年,她一直坚持手写教案。她的教案图文并茂,很多图案都是自己设计的。组图来源:中新网

36年来,她共制作1000多个课件,“写教案、制作课件,要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其中,让它们会讲故事。"

贺妈一开始是学政治的,没想到后来却成了地理老师,而且令科班出身的老师都由衷地敬佩。她说:“只要自己喜欢,凡事用心去做,就都能做好。

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几乎每个参加省市、国家级赛课的老师,都会来找贺妈指导做课件。曾有一位参赛的化学老师跟贺妈说,“贺妈,你这么专业,我要把你培养成化学老师!”对此,贺妈也说:“每指导完一个老师做课件,这节课我肯定可以上了。”

贺妈的教案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图文并茂,而且很多图案都不是教材上的,几乎全都是自己设计。贺妈还嫌学校的教案本太小了,画图会受到限制,所以她都用A4的纸来写教案。

贺妈的教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设置问题、总结规律,便于学生理解。加上贺妈完全是自学地理,所以她更喜欢自己琢磨、自己思考,所以贺妈的课堂教学与所有老师都不一样,她完全是按照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上课,更加生动形象,学生也很乐意听她的课。

贺妈除了喜欢纯手工画教案,还喜欢在课堂上给学生现场手工作图。专家来校听课,给贺妈的评价就是“没用课件胜似课件”。

原标题:高中教师手写教案36年 千个课件似艺术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