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安街知事:新国务委员的首次出访,与前两任都不一样
05-17 08:44:19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去年10月就任公安部长的赵克志,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当选国务委员。5月8日起,赵克志先后出访缅甸、柬埔寨、老挝,开启了履新后的首次出访行程。

赵克志与温敏(中间两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的规定,国务委员协助国务院总理工作,受总理或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委托,负责某些方面的工作或重大的专项任务。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赵克志与前两任公安部长的首访行程不同——

2008年,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的首访地点是俄罗斯,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并且同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会面。

2013年,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首访选择了吉尔吉斯斯坦,参加上合组织安全会议秘书会议。会议结束后,他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进行了会面。

上合组织2018年的一系列会议将在中国举行,无需出国参会的赵克志首访选择了中国西南方向的邻居,而“执法安全合作”成为了他此行的关键词。

长安街知事梳理发现,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总理通伦等国家领导人先后会见赵克志。他还分别与三国公安领域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特别强调“禁毒”“打击电信诈骗”“打击网络赌博”等方面的合作。

其实,在上述几大问题上,双边合作早已成果斐然。以柬埔寨为例,近年来,在打击互联网电信诈骗的过程中,前者已先后向中国大陆遣返了近千名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嫌疑人。今年1月,柬埔寨当局应中方要求,在经数个月调查后,突袭诈骗窝点,逮捕了119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与柬埔寨不同,缅甸、老挝与中国接壤。而赵克志此行还特别会见了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老挝国防部长占沙蒙,就边境地区安全和“一带一路”合作重大项目安保等问题进行协商。

今年以来,公安部承担起了边防管理的重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除了大部制改革外,另一项重要任务便是“深化跨军地改革”,其中的一条是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入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

公安边防部队转到地方后,成建制划归公安机关,并结合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进行适当调整整合。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而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首任局长由公安部副部长许甘露兼任,公安部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

赵克志与中资企业代表座谈

《湄公河行动》《战狼》等系列的电影热映,让大众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中资企业在外国的生存状况和边防公安日常工作的重担。

在缅甸、柬埔寨期间,赵克志还特别听取了10余位中资企业代表关于生产经营和企业安保工作的情况介绍。

赵克志强调,党中央始终把我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的安全挂在心上,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公安部将按照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与缅甸、柬埔寨内政警察部门的务实合作,努力为我境外中资企业安全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原标题:新国务委员的首次出访,与前两任都不一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