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韩国外长称信任金正恩弃核承诺,朝美仅在弃核方法上存分歧
05-17 23:37:40 来源:澎湃新闻

韩国外长康京和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韩国外长康京和17日表示信任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还间接表示相信朝鲜的弃核承诺。

据韩联社首尔17日报道,在当天的国会外委会全体会议上,康京和说,尽管朝鲜对外承诺实现完全无核化,但朝美之间在弃核方法上存在意见分歧。朝美在筹备首脑会谈的过程中就此进行了直接沟通,使韩朝首脑会谈达成的无核化协议经过朝美首脑会谈落实为具体弃核方案是韩美两国的共同目标。

有议员问是否信任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康京和迟疑片刻后做出肯定答复,该议员又问相不相信朝鲜的完全无核化承诺时,她答复称,“与以往不同,这一次是朝鲜最高领导人踏上韩国土地在与韩国总统举行的会谈上阐明了无核化决心,当然(无核化)是需要验证的,但我们并没有陷入过度乐观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被议员问及怎样看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所谓美朝会谈可能要满足于“封存核武”,而非归结于“废弃核武”时,康京和回答,韩美促朝“完全弃核”这一共同目标是坚定不移的。

康京和认为,永久、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PVID)和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这两个表述只有语气强弱之别,归根结底是同一个意思。她评价称,对于核项目而言,拆除核试验场远比(以往)炸毁冷却塔更有意义。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负责对美事务的副外相金桂冠16日发表谈话,怒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白宫和国务院高官大谈利比亚弃核方式,“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无核化”等主张,并称美国若妄想朝鲜单方面强迫弃核,那么朝鲜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即将举行的朝美峰会。

博尔顿16日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采访时称,有关朝美首脑会晤的准备仍在继续,将尽一切努力来确保会晤成功举行,但在对朝鲜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目标上不会退让。

博尔顿还透露,当天早晨和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进行了通话并交换意见。

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17日发表声明称,保证在韩国、美国和朝鲜之间“通过各种渠道密切协调各国的立场”,确保“以相互尊重的精神成功举行这次峰会”。

中国外交部17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半岛问题的解决终于朝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多次说过,半岛当前出现的对话缓和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所有有关各方共同珍惜。

“朝方为此所作的一系列重要努力,包括宣布停止核导试验、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等举措,应该说展现了朝方推进半岛无核化、与有关各方建立互信的善意,以及朝方致力于通过对话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诚意,值得充分肯定,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鼓励、欢迎和支持,更应当赢得有关方面的相向而行。”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

原标题:韩国外长称信任金正恩弃核承诺,朝美仅在弃核方法上存分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