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岐山会见普京,当选70天后第18次露面
05-25 15:04:45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当地时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这是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后的首次出访。除了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他还将访问白俄罗斯。

自3月17日当选至今,王岐山在新岗位上已经工作了70天。

长安街知事梳理已公开的报道发现,近期王岐山已至少18次出席公开活动,完成了从厉行反腐到主管外事的完美华丽转身。

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王岐山

在与普京会见时,王岐山强调,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发展振兴,愿同俄方开展战略性和长期性合作,加快提升务实合作层次和质量,实现更深利益融合,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普京则表示,俄方愿同中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不断将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其实,如火如荼地进行首访,只是王岐山紧锣密鼓的外事日程的一个缩影。3月23日,刚当选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由此拉开了以新身份进行外事活动的序幕。

当选国家副主席后,进行宪法宣誓 

几天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官方报道称,王岐山参加了相关活动。央视报道画面显示,他出席了欢迎宴会。

在主场参与对一东、一南两个邻国的外交活动,甫一开局,王岐山的外交活动便紧密地围绕着当下党和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和重点外事工作展开。

进入4月,王岐山共露面7次。5月以来,他已9次出席相关活动。包括先后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尼泊尔外长贾瓦利、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尼日尔总理拉菲尼、坦桑尼亚前总理萨利姆、巴西外长努内斯等外国政要。

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在以上会见活动中,风趣幽默的王岐山妙语频出。比如,在见李显龙时,他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在见坦桑尼亚前总理时,他提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而在上周见巴西外长时,他深刻地总结道“国与国相交,人民交往是基础,元首引领是关键。”

王岐山还非常重视党际交流、与外国工商界等不同界别团体及地方政府的交流。4月-5月,他相继会见了第十届中英政党对话英方代表团、越南共产党代表团、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美方代表,并出席第三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

值得关注的是,5月1日,多米尼加刚刚与我国建交,当天王岐山便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在中南海会见了该国外长巴尔加斯,对中多建交表示祝贺。

他说,多米尼加政府承认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出同台湾方面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定,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会见多米尼加外长 

5月15日上午,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出席会议。官方报道更明确了他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

在短短2个多月时间里,王岐山密集出席外事活动和会议,展现了他在新岗位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协助引领中国外交前行的工作思路和艺术。而正在进行的新身份首访,将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添上极富特色的一笔。

原标题:王岐山会见普京,当选70天后第18次露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