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定了!随处可见的收费站,将正式取消!
05-25 15:24:20 来源: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

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消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解决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容易出现的堵车现象,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5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为什么国家要推动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

当然,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是一大重要因素。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经济沟通频繁,物流成本居高是很多企业的一大痛点。

另外,省界收费站容易出现大堵车的现象,经常出现几小时乃至于十几小时堵车的情况。

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超3.1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约700多个,这意味着,每驾驶一个半小时就会途径一个主收费站,大量的汽车由于收费等待时间过长,而积压在收费站,造成拥堵。特别当节假日期间,临近收费站的路,恐怕无一例外都是秒变“停车场”。

就在这一现实之下,取消收费站的呼声渐起。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交通部明确要做这些工作

吴春耕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的重构,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准备工作,特别是在车辆和通行路径识别、收费系统运算处理能力、收费系统网络安全保护、跨省服务协调机制等方面,都需要按照新的要求进行调整或强化。”

吴春耕表示,目前,山东、河南和广东等省份试点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手机支付服务。这些支付方式,目前多数还处在小规模测试阶段,有待进一步的完善提升,对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ETC系统是一个有利的补充,对适应个性化的用户需求也是一个探索,对其持积极鼓励的态度。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ETC服务,同时积极探索高速公路收费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密切跟踪高速行驶状态下车辆识别、手机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研发、试点和应用,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车辆运行效率。”吴春耕说。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何不早落实?

可能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大量收费人员的工作就成为问题。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收费员是一个技术含量不高而收入不错的工作,其中掺杂着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一旦落实新技术则会造成大量收费员需要分流与安置,这种情况导致各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对此问题一直不太积极。

事实上,2018年开年,就发生了类似的一件事。

唐山撤销了周边所有路桥收费站,没想到,却遭到了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反对。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二是全国结算必然产生复杂的计算问题,如何计算汽车行驶里程以及如何分配收入是比较复杂的问题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等于直接取消收费

高速公路都是路企建设,自负盈亏。有时繁重的利息和养护开支甚至因部分高速公路车流量等关系,收到的款项可能不及预期,导致其在一定周期内无法回收贷款而亏损。

美国大多数高速公路都不收费,经过高频的使用之后,美国的高速公路进入了“衰老期”。由于没有足够的养护开支来源,甚至放弃了养护,最后决定把原有的部分高速公路拆除,改造成其他城市设施。看来要实现优质的高速使用体验,取消收费目前而言并不现实。

原标题:定了!随处可见的收费站,将正式取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