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化腾:帮更多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便利
05-28 13:36:07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0528090905.jpg

5月28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数博会上发表演讲,他认为,流动的数据、开放的网络和智能的系统是数字新生态必不可少的组成,并从数字化进程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数字生态的理解。

帮助更多人跨越数字鸿沟

在广度方面,数字化进程正在涵盖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从个人用户开始覆盖到企业、政府等机构用户。马化腾认为,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解决普惠问题。社会各方要共同努力,帮助更多人跨越数字鸿沟。

马化腾说,根据微信、QQ最近这几年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年轻用户的分布和流动情况来反应不同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比如说今年春节期间贵阳16岁-35岁年轻用户占比非常高,同时也观察到春节后贵阳仍然有不少年轻用户从其他城市流入。可以说基于这些大数据,在今年的QQ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排名中,贵阳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

马化腾还透露,目前,腾讯在贵安新建的七星数据中心开始投入一期试运行。腾讯将借由七星数据中心,进一步开放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能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激活贵州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勃兴。

手机在手 云南宰客现象将成历史

马化腾举例说,目前微信用户突破10亿,帮助很多上了年纪的父母变成互联网用户,让老年人开始享受数字生活便利。最近发布的 “粤省事”小程序,不需要安装APP,一次注册,可以一站式办理社保、公积金查询等一百多项民生服务。

他还提到另一个与云南省合作的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以后一部手机打开APP、小程序或者公众号就可以轻松在云南旅游。他说,比如提供游客在云南“吃住行游购”的五大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个应用一边连接千万游客,另一边连接数百个政府部门和数十万商家,旅游可以随时一键投诉到监管部门,以及各个商家信用也会全面记录,这解决了以前旅游中“宰客”等问题。

在深度方面,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将数字技术与行业经验深度融合。马化腾表示,希望提供更丰富有效的数字工具,帮助各行各业打通 “奇经八脉”,让整个产业链条的数据能够流动起来,激发数字创新。

发布“木星云”提供边缘数据采集

此次数博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腾讯、华龙讯达共同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木星云”。腾讯木星云实现了边缘计算和工业物联网PaaS平台的连接,为制造企业提供从边缘数据采集,到工业PaaS平台,再到工业App的全链条服务,助力更多中国企业完成智能转型。

马化腾还表示,目前,微信城市服务平台在全国三百多个城市上线,累计服务人次超过4亿人,提供信息发布、公安交警各类证件办理和缴费等在内的各类通用服务和特色本地项目,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

微信和社保部门合作,在27个城市推出了“微信社保卡”,在检验单、药方、医保、商保这些环节,进一步提高效率,根据多个城市的使用经验,可为每位患者平均节省四十多分钟。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