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重庆高考作文题读懂生活中的“幸存者偏差”
06-07 17:15: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7)日上午,2018年重庆高考语文科目考试落幕。今年的作文是围绕“二战”期间一故事写材料作文。走出考场,不少同学觉得作文难写。作文材料来源于哪里?什么是“幸存者偏差”?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幸存者偏差”的历史

“幸存者偏差”来源于二战中一个著名的故事: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空军是最重要的兵种之一,盟军的战机在多次空战中损失严重,无数次被纳粹炮火击落,盟军总部秘密邀请了一些物理学家、数学家以及统计学家组成了一个小组,专门研究“如何减少空军被击落概率”的问题。

当时军方的高层统计了所有返回的飞机的中弹情况——发现飞机的机翼部分中弹较为密集,而机身和机尾部分则中弹较为稀疏,于是当时的盟军高层的建议是:加强机翼部分的防护。

但这一建议被小组中的一位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统计学教授——沃德(Abraham Wald)驳回了,沃德教授提出了完全相反的观点——加强机身和机尾部分的防护。

那么这位统计学家是如何得出这一看似不够符合常识的结论的呢?沃德教授的基本出发点基于三个事实是:(1)统计的样本只是平安返回的战机;(2)被多次击中机翼的飞机,似乎还是能够安全返航;(3)而在机身机尾的位置,很少发现弹孔的原因并非真的不会中弹,而是一旦中弹,其安全返航的机率极小,即返回的飞机是幸存者,仅仅依靠幸存者做出判断是不科学的,那些被忽视了的非幸存者才是关键,他们根本没有回来!

军方采用了教授的建议,加强了机尾和机身的防护,并且后来证实该决策是无比正确的,盟军战机的击落率大大降低,这就是“幸存者偏差”故事的来源。

blob.png

那到底什么是“幸存者偏差”呢?

不管你是否听过这个词,这篇文章都会让你对“幸存者偏差”理解的更加深刻,先让我们来看几个段子:

学校组织郊游,老师问:没来的同学举个手,好,人齐了,我们出发吧!

央视记者在一辆高铁上问:您买到票了吗?买到了!您呢,您买到了票了吗?买到了!

妈妈为什么不挑食?因为她买菜的时候已经挑过了!

降落伞的电商店铺为什么都是好评?因降落伞有问题而失事的人想给差评也给不了!

这些都是关于幸存者偏差的段子,大家看完都哈哈大笑,是因为我们都太容易识别它了,然而我列出下面的案例,我们可能未必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了:

1936年,美国总统大选,《文学文摘》杂志通过140万人的电话调研显示兰登会赢得大选,这个调研有多大的可信度?

在古埃及的文物中发现了莎草纸,而在同期其他地中海文明如腓尼基、古希腊、古罗马则没有发现莎草纸,能否说明该时期莎草纸在埃及应用广泛而在其他地中海文明则没有应用?

某新游戏上线一个月,游戏策划随机找了游戏中高度活跃用户进行调研,确定了游戏下一步迭代的核心方案,会不会存在致命缺陷?

某记者在网上搜出“民国小学生作文”,文采极好,于是记者总结道:现在的小学语文教育和民国时没法比啊!

blob.png

事实上,以上的案例都极有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

1936年美国大选的调查,由于是电话调查,而电话在30年代的美国还是富人的专利,而这些富人并非美国选民的随机样本,最终罗斯福而不是杂志预测的兰登当选。

古埃及的发现了莎草纸而其他地方没有,真实原因是其他三个地方——腓尼基、古希腊、古罗马气候比古埃湿润,而埃及则比较干燥,而这些莎草纸在潮湿环境中并没有保存下来。

新游戏上线一个月,有留存用户,也有流失用户,关注留存用户需求固然重要,但对于一个新游戏而言更重要的是关注那些流失用户的流失原因。

民国小学生作文之所以能流传到今天,必然是当时就是佼佼者,它是幸存者,代表不了当时民国小学生的整体水平。

blob.png

在我们日常工作的决策中,幸存者偏差是如此普遍,

常常在不经意中影响我们的决策与判断!

我们从理论的角度理解“幸存者偏差”的具体案例:

亚裔学生案例:美国学生会发现亚裔同学在数学方面要超出其同龄孩子很多——“幸存者偏差”:能到美国上学的孩子在中国的教育水平和成长环境通常都会相对优越,要是中国的母语是英文,想必语文成绩也会优于美国同龄学生。

住院研究案例:假如北京长庚医院对心脏病人住院病人的饮食习惯进行研究,从而发表一篇《心脏病与饮食习惯之间的关系》的论文,该论文是否有可信度?答案是没有!因为长庚医院为北京高端私立医院,该院病人和普通病人的饮食习惯会存在差异,同时住院的病人也并非能代表所有病例(不住院就已经去世的、住不起院的等等),事实上,排除这些干扰因素是现代医学研究的基本准则。

健身房案例:我每周一三五中午都会去公司的健身房,这个习惯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然而有一段时间我一度沮丧——因为我发现公司健身房的同事基本上身材都比我好,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那些健身房的人身材好当然是大概率事件,身材不好也不锻炼的人通常很少去健身房。

章鱼保罗案例:2010年世界杯最大的明星不是来自某个球员,而是来自德国奥博豪森海洋馆的章鱼”保罗“,它神奇地连续7次百发百中地预测了世界杯德国队的比赛结果,章鱼保罗成为那个夏天世界媒体热情追逐的对象,然而事实上它就是一次典型的”幸存者偏差“,那年夏天其实有很多动物都参与了世界杯的预测:菲律宾的猴子、墨西哥的羊驼、非洲的大象、保加利亚的奶牛甚至还有中国的熊猫,只是因为这些动物预测失败了于是并没有媒体报道,而章鱼保罗成为那个幸运儿。

那么这篇作文题目中出现的“幸存者偏差”,到底想让考生们get到什么呢?

微博网友傅昌明作出如下解读:

1、调研工作中,呈现的结果并不一定真实。管理者要具备怀疑精神,同时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

2、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问题根源,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3、幸存战机与战损战机,应该统一分析。单方意见、逻辑推论仅是佐证,管理者要有决断力。

4、接纳意见,并在实践中验证和进步。

看了这些,是不是又涨知识了呢?

资料来源: 新浪微博、华龙网、卫夕聊广告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