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初三男娃被清华“锁定”,高考享60分加分,凭什么?
06-08 08:33:52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近日,在刚刚结束的清华大学信息体验营活动中,成都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成外”)初三学生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清华大学高考加60分录取的优惠,被清华提前锁定。据悉,这也是成外首例初中生签约清华。

记者从校方获悉,因综合成绩优异、竞赛特长突出,该男生已获得学校特批,将直升学校高中竞赛班,并享受高中全额奖学金。

签约清华

五年级开始接触编程

三年信息学系统学习

初中就被清华提前锁定,这个娃娃到底有多牛?

联系上温铠瑞时,他刚结束白天的军训。谈及自己获得清华大学高考加60分录取的优惠,这个年仅15岁的少年显得很沉稳,他表示,这些成绩只是暂时的荣誉,自己将继续努力,争取进入信息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出征国际信息学奥赛。

记者了解到,从五年级开始接触编程,到初一系统学习信息竞赛相关内容,温铠瑞仅用3年时间就被清华锁定。比起老师和同学们所称呼的“天才”,他觉得聪明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还是勤奋。

温铠瑞告诉记者,刚到成外时成绩并不理想,“有些不适应,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追赶,一点点地进步。”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学习成绩?温铠瑞认为,提高学习效率是争取更多时间来学习的重要途径,为此他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上课安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课间不急于合上书本,而是将上一节课的内容温习一遍;等到晚自习时,则是先对全天的学习进行归纳和总结后,再进行全面的温习。“我的时间比较紧,但无论如何我还是会在下一节课上课前,对所学的内容进行预习,以便提高学习效率。”

温铠瑞喜欢阅读,历史和科普类的书籍是他的最爱,“最近我在看《明朝那些事儿》,都是看第二遍了。”温铠瑞说。

老师眼里的他

良好的学习习惯

端正的学习态度

初中就被清华大学锁定,温铠瑞在成外尚属首例。

在班主任杨红玲眼里,温铠瑞是一个对自己有高要求,积极向上,且十分自律的学生。“在学校的第一次考试,他排名年级600多名,可以说一来就被打懵了。”杨红玲回忆,温铠瑞还曾为此大哭,不过很快他就调整了状态,并定下了下一次考试要进年级前111名的目标。之所以是111名,据温铠瑞介绍,这是英文字母“A”排第1、“K”排第11的组合,而“AK”在信息学用语中意为“获得满分”。

杨红玲介绍,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超强的适应力,温铠瑞的学习很快就跟了上来,“每一次大考我们都能看到他巨大的进步,到现在,温铠瑞已经稳居年级前60名,能够拿到一等奖学金,并且已经确定直升成外高中。”

温铠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成绩都很拔尖,英语也进入了优生行业。杨红玲笑着说:“刚来班上,我介绍新同学时,还跟大家说在英语上要多帮助一下他,结果现在很多同学都在笑我,说我看走了眼,如今英语也是温铠瑞在帮助其他同学了。”说到学习的诀窍,杨红玲认为,温铠瑞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端正的学习态度,是他取得如此成绩的坚实保障。学习时,温铠瑞十分专注,常常很快就能进入学习状态。“比如背英语,很多同学两个小时才能背下来的文章,他基本上半个小时就会背了,效率很高。”

“这个娃儿相当聪明,拥有天赋和勤奋两种特质。”提及爱将,成外信息竞赛教练张柯的话语中满是赞许。与温铠瑞相处的日子里,“不服输”、“聪明”、“勤奋”便是他对这名少年的印象。

张柯介绍,学校在2015年成立了学生特长发展中心,主要开设了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五大学科竞赛,温铠瑞很有天赋,成了发展中心的首届学生。“从优生选出精英学生,这样的竞争并不轻松,就目前来看,我们还是对温铠瑞充满了期待,希望他在竞赛的路上越走越远,取得更多的好成绩。”

原标题:清华提前锁定他 成都初三娃娃高考享60分加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