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普京也来体验了!中国高铁圈了多少粉?
06-09 08:33:29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

在高铁上,习近平向普京介绍了高铁的时速、规划等情况,普京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

从2008年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到现在,十年间中国高铁发展迅速,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在世界上早已经获得了较高的声誉。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已经成为“必备”项目。除了普京,都有哪些外国政要坐过中国高铁,他们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德国总理默克尔:惊叹中国发展速度

早在2012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乘坐京津城际高铁从北京前往天津,对于来自高铁技术大国的默克尔来说,这次中国的高铁之旅让她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希望在巴建高铁

2013年7月,刚刚就任巴基斯坦总理一个月的谢里夫,将海外的第一次访问选在了中国。访华期间,高铁、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他最感兴趣的地方。在当年的7月4日体验了北京地铁后,7月6日,谢里夫乘坐京沪高铁从北京前往上海,亲身体验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果。

谢里夫说,坐一坐北京到上海的高铁,想想怎样推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到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之间的高铁建设,希望能够缓解巴基斯坦铁路运输几近瘫痪的窘境。

△正面右边坐者为谢里夫

泰国总理巴育:我喜欢很快的速度

2014年12月23日,在中国访问的泰国总理巴育参观了全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并体验了京津城际列车。

当天上午,巴育在北京南站搭乘京津城际列车,随行的有他的夫人和多位政府官员。巴育和夫人在车厢坐定后,中方的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中国铁路建设、运营和安全保障状况。列车时速达到306公里时,中方陪同人员邀请巴育看显示屏。“丝毫没有感觉,以为还挺慢,结果已经很快了。”巴育说,“我喜欢很快的速度。”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高速、舒适

2015年3月28日中午,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及夫人在参加完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后乘坐高铁前往三亚。西里塞纳在途中赞扬中国高铁高速、舒适。

西里塞纳表示,他是在习近平主席的建议下选择乘坐高铁的,中国和斯里兰卡的铁路发展状况差别较大,他很高兴亲自体验了中国高铁。

16国政要受邀同乘高铁:既舒适又安全

2015年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高铁。

为了能让外国政要切身体验中国高铁的细节,他们乘坐的是普通高铁商务座。在车上,16国领导人认真听取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装备设计和性能等情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起乘高铁

从苏州到上海,约100公里的距离,最高时速达到307公里,22分钟安全抵达。众多政要一路感叹不停,“既舒适又安全”。

美国加州州长:快!方便!

2017年6月5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加州州长布朗从南京乘坐高铁到北京,这是他第二次在中国体验高铁。面对加州举步维艰的高铁项目,布朗非常羡慕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他甚至说:“我很喜欢坐火车,可以阅读,与人交谈,还可以站起来四处走动,而且(现在)火车速度很快,也非常方便。”

2013年4月,布朗曾坐高铁从北京到上海。在车上,他兴奋地来回走动,还不时与中国乘客握手,口中对中国高铁列车的速度、服务等称赞有加。

△2013年,美国加州州长布朗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时在高铁上兴奋地来回走动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方便、平稳、舒服

2017年9月19日至2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应邀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分享了自己在中国两次乘坐高铁的经历。一次是从长沙到武汉,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第二次是从广州到深圳,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非常方便,很平稳,很舒服”。

李显龙还肯定了中国在高铁建设领域的经验和技术。他说,中国国内的高铁网络有几万公里,科技很先进,并且运营的经验也很丰富。

△李显龙接受采访

中国高铁拿下多个世界之“最”

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让中国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过去的十年间,中国高铁飞发展:列车不断升级,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意味着更快、更好、更舒适;高铁线路不断扩展,目前我国已开通的高铁线路里程已达到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七成,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走得更远、出行更方便。

△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在京沪线上运行

目前,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已经基本建成,而“八纵八横”的蓝图也在紧锣密鼓的实施当中,建成之后中国的高铁总里程将至少达到3.7万公里以上,涵盖超过85%的地级市,一张绵密的高铁网络,把全国各地连接了起来。

△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

从冰雪覆盖的高寒地带到热带海岛,中国高铁的高颜值、高速度、高技术,以及近乎完美的乘车体验成功“圈粉”海内外。目前,中国高铁已经拿下多个世界之“最”——建成和在建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运载人数最多、动车组谱系最全等等。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高铁成“中国名片”

不仅如此,中国高铁凭借着技术、质量和安全上的竞争优势,还成为了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国家名片”。

近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举办的第十届国际高铁大会和贸易展上,中国高铁受到广泛关注,土耳其国家铁路局现代化部工程师耶尔达对中国高铁技术的引领作用赞赏有加。

△2018年5月8日,在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工程师与中国“复兴号”高铁列车模型合影

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还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发展机遇和福祉。

原标题:普京也来体验了!中国高铁圈了多少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