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些官员帮孩子高考“作弊”,均被查处!
06-09 18:29:45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消息,6月7日上午,首批“00后”迎来了高考,不少关于各地高考信息被刷屏。对很多考生和家长来说,“清华”“北大”“保送”......成了其眼下最大的希望。大白新闻由此想到前不久因贪污被执行死刑的“吕梁教父”张中生之子高考作弊成状元,进入北京知名高校一事。

大白新闻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公开报道中,有些官员子女高考时,靠官父母庇护顺利进入高校学习:变更民族成分,顶替他人上大学,专去贫困县高中争扶贫优惠......

市长帮儿子高考作弊成状元进名校

被称为“吕梁教父”的山西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落网后,媒体不断披露的一些犯罪事实让人惊叹。有报道称,张中生1998年运用权力和金钱资源,“操作”其子升学。据曝,张中生曾请家庭教师帮助张的儿子高考作弊,其子居然以县文科状元身份考入北京一所知名大学,因为在入学复试险遭除名,张在京8天为之周旋,最终有惊无险。

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张中生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同时判决,对张中生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官员为孩子高考加分改变其民族

据巫山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称,2009年6月29日,重庆市巫山县委召开常委会,对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少数民族成分变更违规问题作出处理决定。决定对责任人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万民强,巫山县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业大(何川洋父亲)作出免职处理。同时,对巫山县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玲琼(何川洋母亲)予以停职反省。

经查, 2006年上半年,在县招生办工作的何业大找到时任中共巫山县委统战副部长、巫山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的万民强,请他帮忙更改何川洋民族成分。卢玲琼知道此事。何业大的妹妹何业清办理了所需资料,并于2006年7月12日将以上资料及申请书交到万民强手中。

万民强没有按照规定查看何业大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原件,签注“同意报批”的意见,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于2006年10月9日批准申请,并发放了更改证明书。鉴于何业大、万民强、卢玲琼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规定,经巫山县纪委、监察局研究,并报巫山县委同意作出上述处理决定。目前,当事人均表示服从处理。

镇党委书记因女儿顶替他人上大学被刑拘

罗彩霞是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乡人。2004年高考后,同班同学王佳俊使用她的高考成绩和身份,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复读一年后,罗彩霞考取了天津师范大学。2009年毕业前,因罗彩霞无法开通网上银行,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意外曝光。

据了解,王佳俊父亲王峥嵘2002年任邵东县牛马司镇镇长,之后,任牛马司镇书记。2004年8月,从牛马司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调任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佳俊冒用罗彩霞信息一事发生时,王峥嵘当时的身份是邵东县牛马司镇党委书记。

最终,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王佳俊、罗彩霞两人当年的高三班主任张文迪被邵东县纪委实施“双规”。

官员为孩子争取异地考试政策优惠

2015年高考开考之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接到大量举报河北各级官员将孩子送往内蒙古参加高考的举报电话,被举报的官员分布在河北各地的党委组织部、公安局、水利局等众多部门。

早些年,在高考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通过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自主招生等政策向“寒门学子”倾斜,成效明显且获得各界好评,但实施中衍生出的一些问题还有待破解。

据悉,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某贫困县高中老师表示,即便部分重点高校要求农村户籍才能报名参与“贫困专项计划”,但在很多基层贫困地区,一些官员利用影响力将子女改回农村户口并非难事,“基层官员子女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易使政策执行走样”。

原标题:这些官员帮孩子高考“作弊”,均被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