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突改口称不会支持G7公报,对加拿大总理发起人身攻击
06-10 10:44:15 来源:澎湃新闻

11111111111.jpg

特朗普与特鲁多在G7峰会上。视觉中国 图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短暂出场后,很快就用他标志性的“推特风暴”打乱了峰会的节奏。

据英国《卫报》6月9日报道,特朗普在9日离开加拿大、前往新加坡后,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了人身攻击:“贾斯丁·特鲁多总理表现得那么温顺亲和,但却在我离开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说,‘美国的关税有点侮辱人’、‘他(特鲁多)不会任人摆布。(特鲁多)非常不诚实,非常软弱。”

他又在第二条推文中说,由于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虚假声明”,以及加拿大对美国的巨额关税,“我已经指示美国代表不要支持此次G7峰会的公报”。

特朗普指的是特鲁多在9日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针对美国对加拿大钢材和铝材征收的关税,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将在7月1日采取反制措施。他表示,自己已经告诉特朗普,加拿大也不喜欢这么做,但一定会这么做的。“我们加拿大人很有礼貌,很讲道理,但我们不会任人摆布。”他说。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9日回应特朗普的推文说,特鲁多在G7峰会上讲的话和以前在公私场合的言论并没有任何不同。

在此次G7峰会上,特朗普与其他各国在贸易问题上展现出了严重分歧。在9日的另一场临时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说,不希望其他国家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我们(美国)就像是被所有人抢劫的储蓄罐,这种现象要结束了。”

不过,他当时并没有表示美国不会支持G7公报。由于各国官员通宵协商,美国本来似乎已经同意了公报的内容。乘美国总统座机“空军一号”随特朗普出行的记者们也了解到,美国决定加入G7联合声明。

但在飞机经停希腊克里特岛加油时,记者们却突然听说特朗普改变了主意。

路透社此前披露的G7公报文本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日本七国领导人就需要“自由、公平、互惠的贸易”达成一致,并称抗击保护主义非常重要。

然而在特朗普宣布不会支持公报后,其他各国政府不得不在9日晚间紧急弥补损失,发表声明继续支持这份公报。《卫报》报道称,特朗普的突然言论会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造成“完全出乎意料的严重打击”,他们本来相信,美国已经同意缓解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

原标题:特朗普突改口称不会支持G7公报,对加拿大总理发起人身攻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