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西中医药大学回应:号召全校同学“吃荔枝”传言不实
06-12 06:29: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6月11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突然火了:有人爆料称,该校有800斤荔枝需要“吃完留核用于做药剂学实验”,号召全校师生前往实验室吃荔枝。此事引起网友热议,称其为“吃荔枝大学”,羡慕该校学生“有口福了”。当天下午,该校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确有“吃荔枝”一事,但并非全校号召。

该校药学院梁老师告诉澎湃新闻,当天他带领的研究小组从果农处以3元一斤的价格收购荔枝,带到实验室后请20余名同学来帮忙剥皮取核,用以药用研究。“他们觉得好玩,而且看到这么多的荔枝,就拍照传到了朋友圈。”

学生在实验室里剥荔枝  本文图均为 微博网友 图

学生号召吃荔枝,食堂大妈也来了

据网友爆料,“这两天广西中医药大学整个变成吃荔枝大学”,疯狂召集师生吃荔枝,只为了留荔枝核用于药剂学实验。该校学生把这种帮忙吃荔枝的行为称为“献爱心”。“荔枝随便吃,把核和皮留下。该校师生吃荔枝都吃怕了,怕是要上火了。”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实验室里,众多学生围着一箱箱荔枝剥皮去核。有学生配文称:“红楼a709有一批800斤荔枝需要吃完留核用于实验……这两天我真的吃怕了,现在看到实验室的师兄师姐都得绕路走,为了实验现在很需要爱心人士前往荔枝战场。”

该校一名大三学生6月11日晚告诉澎湃新闻,自己不是所涉实验室项目组的学生,起初并不知道吃荔枝是为了获得实验所需的荔枝核,只是被正在吃荔枝的同学叫去“支援”。据他介绍,自己来到实验室时已经有几十个人在吃荔枝,“后来(有人将此事)发到了QQ空间,很多在学校的同学都跑过去吃,就(持续了)几个小时而已,有些同学还没有赶上呢”。

据其介绍,除了学生,还有一些学校职工也前来“支援”,包括一名食堂阿姨。“我就吃了十几颗……不能带走的,人走核留。”

实验室里摆满一地的荔枝

校方:买荔枝为研究其药用价值

6月11日下午,广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梁老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网传全校师生吃荔枝一事并不属实。据其介绍,当天他带领的研究小组从果农处以3元一斤的价格收购荔枝,带到实验室后请20余名同学来帮忙剥皮取核。“同学们觉得好玩,而且看到这么大量的荔枝,就拍照传到了朋友圈。”梁老师称。

据梁老师介绍,该校在荔枝核研究方面已积累了很好的基础。“荔枝核有药用价值,其含有的总黄酮能够治疗肝纤维化。”梁老师称,项目组需要从荔枝核里提取总黄酮,对比研究不同产地、品种荔枝核的成份和药效方面的差异,最终要创制一种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的新药,能让荔枝核变废为宝,意义非常重大。

“这次共采购了来自广西灵山的两个批次的共800斤荔枝,品种为妃子笑和白糖罂。只是因为要考察不同产地、不同品种的荔枝核,在成分、药效方面有没有差异。”梁老师称,目前尚未有人对不同荔枝核进行综合对比研究,“这正是我们要去研究它的原因”。

据其介绍,荔枝很特殊,一个品种在广西大量上市的时间仅有7~10天,“过了这个时间想买也买不到了,也买不到合适的”。而800斤荔枝最后可以得到约20斤左右的干荔枝核(去皮去肉后烘干所得)。

“这个事情我们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没有跟学生说清楚,导致他们因为觉得新鲜、好玩,就夸大了,传到了朋友圈。”梁老师强调,“我们也不希望因为这些事情而影响到实验进度。”

梁老师称,今年是项目组第一次购买荔枝用于实验,至于后续是否会再买,还要再根据实验情况而定。“网上传的后续还有1500斤什么的,目前我们没有这个计划。”

原标题:广西中医药大学回应:号召全校同学“吃荔枝”传言不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