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卫计委党组书记胡志强被查 去年被实名举报卖官和搞迷信活动
06-13 10:58:2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2日深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陕西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胡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多位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n)表示,胡志强被查,与其主政榆林时有关。2008年至2017年4月,胡志强在榆林市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

主政煤都榆林10年,官员称其无作为

胡志强的履历离不开一个“煤”字。

untitled.png

胡志强

官方履历显示,1963年出生的胡志强,1988年9月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工商管理局企业司企业处、外资处工作。1993年3月开始至2001年11月,先后在大型煤炭企业华晋焦煤和神华集团任职,历任华晋焦煤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总经理助理、神华集团公司实业开发部副经理兼项目处处长、神华集团公司实业开发部经理。

在煤炭系统工作20年后,胡志强于2001年11月调任陕西地方政府任职,先后挂职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08年,胡志强调任榆林市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随后任市长、市委书记,直到10年后的2017年4月离开,任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

陕西榆林市是全国第二产煤大市,同时榆林也是拥有全国最大的优质煤的城市,这主要是因为榆林市拥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陕北侏罗纪煤田。榆林54%的面积含煤,煤炭预测储量2720亿吨,探明储量1490亿吨。富集的煤炭资源,使榆林有了“煤都”的称号。

多位榆林当地人士表示,胡志强为人比较平和,几乎没在公开场合批评过下属官员,但其在任职期间没有什么作为。

据了解,胡志强任职榆林的前4年,正是榆林煤炭“黄金十年”最后的时期,在2011年左右,国内煤价暴跌,榆林命运开始翻转。之后的6年,榆林经济受创,开始漫长的回暖时期。

“当时跟他搭班子的市长是陆治原,他是榆林绥德人,许多实事都是他主持的。”一位陕西当地媒体人对上游新闻表示,与陆治原相比,榆林当地对胡志强的评价并不高。

去年曾因买官卖官,大搞封建迷信被实名举报

“去年4月,胡志强调任省卫计委党组书记,当地就开始盛传其出事了。”榆林官员表示,按照常规,胡志强应该平调其他地方或升任,“最后平调省卫计委,任职消息公布后,大家就开始猜测”。

2017年7月29日,一个名为赵发琦的陕西榆林人,通过微信公号“秦风剑”发布一则文章,实名举报原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的多个腐败问题。

今年1月,一宗涉及案值逾千亿元并引起广泛关注的陕北榆林煤田产权案,在持续了12年漫长诉讼后,终于迎来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凯奇莱与西勘院合同有效,维权近十二年的民营企业凯奇莱胜诉。

赵发琦则是凯奇莱的老板。

举报材料显示,胡志强2008年到榆林上任后,开始结交各路“风水大师”,大搞封建迷信。其中,有“大师”认为胡志强天赋异禀、天生贵人,未来将不可限量。胡志强深信不疑,按照大师的建议,从2009年开始,在老家全面营建庙宇,并重修祖坟和祖居。胡志强的母亲于2009年皈依佛教,并以“常根秀居士”的名义出面牵头重修其老家的安乐寺,寺庙耗资数亿,仅安乐寺里面的观音殿所立一尊2米多高的翡翠玉观音,就价值2亿元以上。所有款项大部分来自胡志强治下的榆林。该寺庙历时五年于2014年建成并举行大型法会,安乐寺的功德碑显示,大批企业老总、当地官员、老板都捐了钱,少则百万以上,多则几千万上亿。

另外,赵发琦指控胡志强2008年到榆林上任后,曾对其治下的区县书记、县长职位实行明码标价,价码两千万到五千万元不等。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