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贫困女生被骗4万想起徐玉玉:如果我死了,钱是不是能追回
06-13 21:03:10 来源:紫牛新闻

紫牛新闻消息,“我真的绝望了,我家被骗了近4万元,追不回来都不知道怎么读大学了。钱还是问亲戚借的,没有了我也不想活了。”

“又想到徐玉玉案,自己也有点钻牛角尖。当时想如果自己去死了,会不会社会会重视这个事情,是不是钱就能要回来。”

家境贫困的女生小舒得知被骗的消息后,坐在赶往南京的高铁上,失魂落魄,事后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她承认自己想到了死。

4万元,对于月收入一共4000多元的这个家庭来说,确实是笔巨款。

“更让我揪心的是,骗子冒充我说要交4万元的学习费用,毫不犹豫地东拼西凑了这笔钱。感受父母这么沉重的爱,面对这笔巨款被骗,我想到也许我像徐玉玉一样,才能追回这笔钱。”

昨日,女大学生小舒在微博上发帖,讲述自己父亲遭遇短信诈骗,收到冒充女儿的短信后,为了给她报哈佛教授的课程东拼西凑了近4万元汇给了对方,等父亲找到小舒核实时才发现上当受骗,而这笔钱对她家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

12日中午,小舒和她的父亲已经在南京两家派出所报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梅园新村派出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小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一时激动冒出了极端的想法,现在已经好多了,不会去做傻事。

 贫困女孩学费被骗:想到徐玉玉案,想去死了

13日中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梅园新村派出所见到了小舒和她的父亲舒先生。回忆起12日的经过,小舒仍十分激动,她有些哽咽地告诉记者,自己是山东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家人都在南京工作。昨天她还在考试,突然接到父亲电话,询问交学费报名的事情。“当时听到我就懵了,学校并没有任何项目需要交费。

爸爸给我看了他们的聊天记录,并告诉我给对方汇出了38000多元钱,我们意识到肯定被骗了。”小舒说:“平时在媒体上看到不少类似的报道,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昨天考完了试,直接买了高铁票回南京,在高铁上就有点想不通,又想到徐玉玉案,自己也有点钻牛角尖。当时想如果自己去死了,会不会社会会重视这个事情,是不是钱就能要回来,有人能帮助我们家。”

【小舒父亲(绿色对话框)和骗子的聊天记录】

记者了解到,不少网友当时看到这则微博后,也在下面劝导小舒。

【小舒在微博表示上希望能通过警方把这笔钱追回】

很多看见消息的微博网友留言给她支招,让女孩及家人赶紧稳定情绪,联系警方冻结银行账户,冻结汇款。

还有网友贴出了根据骗子手机号搜出的支付宝账户,但目前该支付宝账户已经显示“账号不存在,或对方关闭了‘通过手机号找到我’隐私开关。”

【网友提供信息的截图】

 【但目前该支付宝账户已显示“账号不存在,或对方关闭了隐私开关】

4万学费还是借了亲戚的钱,多次转账才成功

从小舒发出大量短信聊天记录的截图中记者看到,骗子假扮她与其父亲发短信,称自己手机和衣服一起洗了,泡水损坏所以借用同学手机。

聊天中表示,学校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的资深外教导师到学校开设商务英语,学费要38500,且证书受到国家承认。对方一直以不想失去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时间紧张为理由,要求舒先生将高额“学费”打入“学校统一缴费账号”中。

舒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12日早上8点他正赶往一家单位参加面试,收到的短信直接说出了女儿的名字,并表示自己手机洗衣服时弄坏了,上课时用同学的手机沟通。“当时短信里说和我商量学业上的事,因为很像我女儿平时和我说话时的语气,她平时也有一些想法是这样和我沟通的,就没有多想。”

舒先生说,当时也给这个号码打过电话,但是对方挂掉了,回信息说这会儿正在上课。“对方还提供了一个所谓英语系主任的号码,我打过去,对方告诉我他全权负责这件事,告诉我这是政府主办的,学校承办的,可以拿到哈佛认可的一个证书。由于当时我正在应聘,一直都匆匆忙忙的,对方催得很急,说一定要在10点半前把钱打到位。”

舒先生告诉爱人这件事时,也并没有提到短信沟通的异常,两人一商量,由她爱人在南京鸡鸣寺一家银行向对方的账号汇出了23600元。由于家中拮据一时拿不了这么多钱,两人又开口向小姨借了钱,在南京孝陵卫一家银行向对方汇了剩下的学费款,总共分四次汇出38500元。

小舒是个孝顺女儿,打三份工赚生活费

“后来我小姨给我打电话,说我妈妈知道被骗后情绪也不太对,什么念头也都有过,我就想还是得回家见到妈妈。”说到母亲的情况,小舒开始擦起了眼泪。记者了解到,舒先生一家经济状况并不好,两口子在南京打工,妻子做着一份保洁工作,两人月收入4000多元,勉强供女儿读书。孝顺的小舒在学校打了三份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竭力负担自己的生活费。

“可能别人不理解,四万块对我有多重要,其中还有借来的钱,还要还给亲戚,所以我昨天在微博上情绪激动了,我现在也觉得很抱歉,让很多好心人为我操心。很多人都安慰我,也有人为我支招如何报警。”从和小舒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她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女孩,凡事都很为父母着想,不希望父母为自己的学业操心打工。所以得知受骗后,她也有着非常大的心理压力。

在派出所内,父亲一边向民警出示材料,一边也不停地安慰女儿,让她不用担心以后的学费。

不止一例类似案例

骗子掌握受害人全套信息

舒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按照骗子的指示到银行汇款时,银行还进行了风险提示,告诉他要慎重,防范金融诈骗发生。但是爱女心切的他连忙向银行解释,这是给女儿汇出的学费,银行工作人员听了后也便不再劝阻。

“这个真是怪我不好,其实现在细想还是有很多漏洞的,她老师的那个号码是南京的并非山东的,当时不知怎么头脑一热就急切地去办了这个事。”舒先生对此一直十分自责。“女儿选专业的时候,是听从了我们意见的,但是由于对专业理解有偏差,她学的并不开心,对此我们两口子一直有愧疚,很想圆她转专业,或者读研深造的梦想,在这件事上真的是全力支持,所以没有多想。”

【银行转账记录】

小舒还告诉记者,自己发了微博之后,有不少网友给她留言,告诉他自己也遇到类似的诈骗方式。“光给我留言的人里面,南京的就有五六个,其中有3个人是被骗了的,这几个人的遭遇都和我们家非常相似。”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类骗局很多都号称学校邀请哈佛大学教授来进行培训,需要紧急汇款交学费,价格在3万至5万之间。都是借口手机坏了,用陌生号码联系家长,声称要报考学校或者培训。这些学生从初中到大学都有,对方很清楚地知道孩子的年级学校和家人的号码。而至于这些信息是如何泄露的,小舒和父亲也完全没有头绪。

原标题:被骗4万的贫困女生想起徐玉玉:如果我死了,钱是不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